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彭水地名故事之鹿角沱

发布时间:2020-10-1409:54:46
彭水“控楚连黔”,地拥两江,历来军事地位重要。彭水最早的镇有四个,即鹿角、苦竹、江口、郁山四镇。今天,让我们一起了解鹿角地名的来历。

《说文解字》,“镇 博压也,从金真声。”古代在边境驻兵戍守称为镇。镇将管理军务,有的也兼理民政。宋初废。

彭水“控楚连黔”,地拥两江,历来军事地位重要。彭水最早的镇有四个,即鹿角、苦竹、江口、郁山四镇。今天,让我们一起了解鹿角地名的来历。

地名来历

鹿角沱地名原于宋代的鹿角镇,过去鹿角镇设在诸佛江畔的龙门峡。诸佛江是彭水重要的文化分水岭,两岸风俗至今有一定的差异。如火铺只存在于诸佛江右岸鞍子、梅子垭等地区。龙门峡是乌江左岸及其重要的交通控制点,军事地位十分重要。龙门峡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是天然的防守据点。

鹿角,指雄鹿的角,可以制药;旧时作战时的防御设施。把带有枝桠的树枝削尖,尖梢朝上,埋在营寨门前或交通路口,以阻挡敌人前进,因形似鹿角而得名。

旧时位于龙门峡的驻兵的地方为利于防守,布满了鹿角一样的树枝,鹿角镇因此得名。行政区划的析置,乌江水路的开发,鹿角地名侨置到今天的鹿角镇,因滨临乌江的回水沱,也被成为鹿角沱。

机场建设

江北机场是重庆直辖市的重要标志,鹿角沱为江北机场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鹿角沱对江北机场的巨大贡献,在飞机起降的巨大轰鸣声中早已被人遗忘,淡出人们的记忆。

鹿角沱,是乌江下游水流特别湍急的一个回水沱。此地沉积的天然河沙颗粒大、比重大、硬度强、无杂质,是江北机场建设首选的河沙。鹿角沱的河沙为高质量建设江北机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今天,随着彭水电站的建成,江流咆哮的鹿角沱早已静流如歌,成为乌江中美丽宁静的河湾,鹿角沱的河沙也永远的消失了。

养儿不用焦,彭水龚滩走一遭。

今天人们熟知的是“养儿不用焦,酉秀黔彭走一遭”,其实,这句话经历了“养儿不用焦,彭水龚滩走一遭”、“养儿不用焦,彭水武隆走一遭”。1940年编纂的《彭水概况》,记载了“养儿不用焦,彭水龚滩走一遭”。因彭水到龚滩的水路滩险浪高,行路艰难,船毁人亡是有发生,旅客视为畏途,因而有“养儿不用焦,彭水龚滩走一遭”之说。

鹿角沱,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是重庆知青下乡返城的重要交通点,承载了一代人独特的青春记忆。“乌江的山来,乌江的水,乌江的水啦哗哗流,我划着船儿过双龙,对门阿妹在等我。知哥知妹一家亲,广阔天地献红心”。

今天,随着脱贫攻坚的步伐,乌江两岸农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当年的知青一次次重返乌江,或同学结对,或带着子孙,来看乌江的两岸的变化。“养儿不用教,彭水龚滩走一遭”,在新时代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彭水人民在贫瘠大地上生生不息的艰苦创业精神,成为教育的生动教材。

任永松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