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彭水推动产业振兴巩固脱贫成果

发布时间:2020-10-3009:06:51
10月29日,记者从县农业农村委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我县农业增加值、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分别达到4.7%、8.5%,位居全市前列。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李亚军)10月29日,记者从县农业农村委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我县农业增加值、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分别达到4.7%、8.5%,位居全市前列。

这是我县通过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深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取得的成效之一。

近年来,彭水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

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积极培育主导产业,按照“县有主导产业、乡有骨干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产业、人有一技之长”的发展思路,着力发展薯、烟、畜、林、药五大特色主导产业。扎实推进“一村一品”建设,落实产业到户政策,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发展,并深入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以乡村旅游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实施农产品“三品”工程。大力实施品种工程、品质工程、品牌工程。积极引进培育优质新品种作物,加强地标产品认证和管理,着力打造彭水品牌。培育壮大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加大经营主体政策支持、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方式,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推动“三社融合”发展和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并与贫困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助农增收。

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43.5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28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0万亩左右,产量保持在32万吨以上。在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发展农村电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积极推进信息乡村建设,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实现农业高效化。

建立产业村长制度。探索建立17533“产业村长”制度,聘请274名产业发展经验丰富的经营主体负责人为“产业村长”,会同771名村级产业指导员、7442名到户产业指导员,协助落实2.3万个贫困户产业谋划、政策宣传、措施落地、技术帮扶和产品销售等。同时,加快推进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改革促发展,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