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彭水地名故事|长生观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11-1809:20:03
烟花三月下扬州。

中国彭水网(任永松)

烟花三月下扬州。

扬州,一座梦幻之城,江南水乡,繁华富庶。

扬州,旧称江都,世界遗产城市、世界美食之都、世界运河之都、东亚文化之都、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具有传统特色的风景旅游城市。

300年前,一位江都进士到彭水做县令,为彭水长生观田园风光所陶醉,吟诗:

曲曲清溪浩浩田,四围苍翠一轮天。

人家错落依山麓,梵语参差出树巅。

秧拂平畴铺碧浪,炉随晚灶散晴烟。

西湖歌吹忘却尽,鸡犬桑麻万里悬。

让这位江南人陶醉的地方就是长生观。今天的地名故事,让我们走进长生镇。

地名来历

2011年11月11日,重庆市政府批准设立长生镇,管辖原迁乔乡的行政区域。迁乔更名为长生,源于此地是成汉政权宰相范长生的出生地,明代为纪念范长生建有长生观。范长生(公元218年—318年),东晋时被列入“蜀中八仙”。长生观旧址在今天的长生镇小学。

迁乔乡是彭水最富有诗意的地名。迁乔,原属屵山,乔梓两乡分辖。1932年,由两乡析置为乡。以《诗经.小雅.伐木》中“伐木丁丁。鸟鸣嘤嘤。出自幽谷,迁于乔木句,得名“迁乔乡”。

范长生

范长生,一名延久,又名重久,或名文(一作支),字元,“蜀中八仙”之一。出身土著豪族,西晋时成都一带天师道首领,西晋时流民起义军大成政权丞相,封为“四时八节天地太师”。在范长生“休养生息,薄赋兴教”的劝导下,大成政权一度昌盛。

范长生生于汉献帝建安二十三年。蜀后主延熙十一年(公元248年),涪陵郡(郡治在今彭水郁山镇)反,车骑将军邓芝率兵征讨。平定后,朝廷为免再生事端,将涪陵五千余户强行迁往成都,其中即有范长生一家。当时,一些处于战乱的人们,为摆脱现实苦难的困扰和寻求精神的寄托而皈依宗教。因此,由张道陵创建的“天师道”,在成都一带盛极一时。饱受战乱与歧视之苦的范长生,也加入了天师道,长期住在成都西山(青城山)。因他注重信义,博学多才,深得天师道教徒的敬服,被拥为成都一带天师道的首领。

他从事道教修炼,欲为神仙,得长生久视之术。宋代祝穆《方舆胜览》云:“先主刘备征之不起,就封为逍遥公”,“刘禅易其宅为长生观”。《列仙传》说蜀才“年百余岁,人奉为仙,称曰长生”。《资治通鉴》云:“长生博学多艺能,年近百岁,蜀人奉之如神。” 范长生死后,其子范贲被李雄封为丞相。

347年,成汉被东晋大将桓温所灭,成汉将领邓定、隗文等人因此推范贲为帝,根据史书记载,范贲“以妖异惑众”,因此蜀地很多人归附。

宁达蕴

彭水人参加“五四运动”的人,可以考证的目前只有长生镇的宁达蕴。宁达蕴是“五四运动”的学生骨干。“五四运动”时,他作《满江红》,倾述了满腔的爱国热情。

1923年,宁达蕴等人在北京发起成立,“新佛教青年会”,发行《新佛化》旬刊,后改为“佛化新青年会”。该会聘请太虚为导师,推行太虚革新佛教的主张,提出“自食其力”、“和尚下山”等口号,以“农禅工禅”服务社会、开展佛化新青年运动。1924年,参与组织邀请印度诗人泰戈尔到北京交流。鲁迅、梅兰芳、林徽因、徐志摩、陆小曼等都有参与。1929年,与赵朴初等在上海组织“中国佛教会”。1930年,上海佛学书局铅印出版宁达韵《觉花园文集三卷》。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