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改善居住条件 提升幸福指数

彭水着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11-2009:52:29
11月17日,在绍庆街道原劳动局宿舍外墙,搭设起钢管脚手架,挂满密目网和彩条布,工人们紧张有序地作业,正在对外墙进行排危整治,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唐 源) 11月17日,在绍庆街道原劳动局宿舍外墙,搭设起钢管脚手架,挂满密目网和彩条布,工人们紧张有序地作业,正在对外墙进行排危整治,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

这是在对县城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此次改造主要内容包括外墙面排危整治、消防设施设备更新维护以及屋面翻修等改造工作。

据了解,彭水县城老旧小区量多分散,且大部分老旧小区墙面采用外墙瓷砖,因年代较长,瓷砖鼓包掉落情况时有发生,对过往行人和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为此,彭水着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镇老旧小区环境和使用功能,改善居民居住条件,进一步美化亮化城市,提升广大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更新改造基础配套设施。针对小区内基础设施,主要更新改造小区内道路、供排水、供电、供气、绿化、照明、围墙、安防系统、消防设施等。同时因地制宜推广应用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等海绵城市建设措施,提高老旧小区的雨水积存和蓄滞能力。与小区直接相关相邻市政基础设施,主要改造提升包括与小区直接相关相邻的道路和公共交通、通信、供电、供排水、供气、停车库(场)、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小型公共设施等市政基础设施。

修缮改造房屋公共区域。主要针对小区内房屋公共屋面、墙面等公共区域修缮,建筑节能改造、管线规整。同时,在不影响安全前提下,引导促进住户自主出资实施户内装修改造。

建设改造公共服务设施。坚持以社区为基本空间单元,结合智慧社区建设,构建以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为统领,涵盖公共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文化体育、残疾人服务等方面的社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公共空间的建设和改造。

除此之外,针对老旧小区的管理,彭水还积极探索出一条优质的路线,不断提升老旧小区的内置与标准,在实际实施过程中,彭水主要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提升管理内容与标准。对具备条件的老旧小区,由街道办事处指导成立业主委员会或居民小组,通过业主大会引进物业服务企业实施专业管理;对不具备引入专业物业管理的,由街道办事处组建社区“物业服务中心”,通过业主大会或者居民会议等方式听取居民意见,提供日常保洁、设施设备管护、公共秩序维护等物业服务;对不具备成立“物业服务中心”的,由街道办事处指导成立业主委员会或居民小组,通过业主大会或者居民会议等方式,共同决定实施居民自治物业管理。

目前,全县旧小区改造正在火热推进中。下一步,彭水还将陆续启动县城滨江社区、鼓楼社区等40多栋老旧楼房的改造工作,进一步提升城镇老旧小区环境和使用功能,改善居民居住条件,让居民出行安心、住得舒心,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