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部门>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部门

县住房城乡建委: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11-2309:21:08
住房城乡建委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工作中是牵头单位,同时又是工程审批改革部分分工任务中具体执行单位。

中国彭水网

压减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

 县融媒体中心:县住房城乡建委主任冯立胜给我们介绍一下县住房城乡建委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一些具体的做法。请问县住房城乡建委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具体担当什么角色?承担什么工作任务?

冯立胜:住房城乡建委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工作中是牵头单位,同时又是工程审批改革部分分工任务中具体执行单位。

县融媒体中心:项目审批改革通常理解为如何压减审批时限,简化审批流程,请问你们住房城乡建委是如何落实的?效果如何?

冯立胜:压减审批时限是工程项目审批改革的关键。工程建设项目分为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两大类,再根据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将社会投资类项目划分为4类。我们县将社会投资类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50个工作日以内。通过压减审批时限,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促成项目尽早开工建设,降低企业管理成本。


“一站式”服务减少企业多处跑

县融媒体中心:除了压减审批时限,还有那些措施改革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冯立胜:除了压减审批时限,另外的改革措施还有提供“一站式”服务、实行并联审批和网上办理;针对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认真贯彻落实我市出台的“1+12”系列改革措施,致力于“三减一提”。

“一站式”服务也就是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推行并联审批,网上办理,并分别设立了4个阶段综合窗口以及水利、交通项目等7个综合窗口集中在行政服务大厅办理,实行统一收件、发件、咨询,减少企业多头跑。

针对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落实“三减一提”就是“减手续、减时间、减费用、提质量”,提高审批效率。

减手续:豁免环评、水保、人防、消防系列手续,取消施工图审查备案、建筑能效测评,取消工程档案验收、取消竣工验收备案;项目竣工验收阶段,只保留建设工程规划核实,并可与不动产登记合并申报。

减时间:实行一窗办理;全过程只需4个环节,总耗时不超过16天。

减费用:免缴人防易地建设费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供水排水实行“三零”服务,外线建设由供排水单位负责建设,费用由政府补贴;三是工程勘察、施工图审查实行政府购买服务。

提质量: 加强施工图审查;完善施工现场质量监督管理措施;实行质量安全风险分级管理,监督机构在施工过程中开展差别化监管;要求施工图审查人员、总监理工程师、质量监督人员除满足国家的相关规定外,还应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推行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鼓励施工企业投保工程质量责任保险,取代建设单位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做法。

县融媒体中心:为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你们有那些举措,或者说采取那些措施和方式方法?

冯立胜:一是加强政策宣贯。利用微信官方公众号和绍庆广场、两江广场2个电子宣传展示屏以及住宅小区共计57个电梯广告屏投放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办理施工许可改革政策宣传动画,提高宣传覆盖面。二是联合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县城管局等部门组建了彭水优化营商环境“办理施工许可指标”宣传培训团队,并深入园区召开了专题培训会。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