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彭水“五治融合”推进乡村治理

发布时间:2020-11-2409:43:43
近年来,彭水在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主动作为,将推进乡村有效治理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前提基础,全面落实乡村治理18项重点举措、58个具体任务,构建了政治、自治、德治、法治、智治“五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通过强化乡村治理,带动全县治安环境持续向好发展。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李亚军 通讯员 田友明)近年来,彭水在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主动作为,将推进乡村有效治理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前提基础,全面落实乡村治理18项重点举措、58个具体任务,构建了政治、自治、德治、法治、智治“五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通过强化乡村治理,带动全县治安环境持续向好发展。

巩固“政治”根基,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通过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建强农村党支部,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加大基层小微权力腐败惩治力度,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截止目前,全县204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实现经营收入1095.81万元,全面消除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村”,享受村集体资产收益的贫困户达22348户。

推动“自治”有力,多方主体协同治理乡村。坚持和完善村民自治制度,拓展民主选举、决策、管理、监督形式,提升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水平。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引导合作社、家庭农场和集体经济等组织参与乡村治理,通过“一事一议”搭建协商议事平台。丰富民主协商议事形式,打造庙池三农学校、“产业村长”等特色自治平台,推动群众说事、干部问事、集中议事、合力办事、民主评事,激发群众自治活力。同时,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态环保等重大事项纳入村级“一事一议”范围,拓展民主协商议事内容。

实现“德治”有效,多渠道化解矛盾纠纷。深化思想道德教育,完善村规明约,推进移风易俗,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将农村传统道德、习惯、风俗系统梳理并实现与现代性兼容,实现道德、习惯、风俗等规范化、制度化转化,成为村民的常态化行为习惯,营造良好乡风。

加强“法治”保障,乡村事务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搭建群众学法平台,引导村民知法、守法、懂法、用法,营造法治浓厚氛围。针对基层干部轻法治、重行政情况,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工程,培育一批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等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规范村级事务管理制度,将工作引入法治化轨道。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警”制度,根据群众法律需求、村级事务管理等提供法律服务,降低农民群众依法维权成本、畅通依法维权通道。创新纠纷调处机制,推广“老马工作法”“乡贤评理堂”等矛盾纠纷调处方式,定期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问题不过夜。

强化“智治”支撑,插上乡村治理科技翅膀。通过信用管理激活乡村治理、通过互联网为乡村治理插上智慧翅膀,以数字乡村建设为契机,获批国家“雪亮工程”重点支持区县。同时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最大限度地激发村民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