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彭水古民居印记之黄学珍三合院

发布时间:2020-11-2509:33:32
黄学珍三合院位于黄家镇先锋社区3组,建于1911年,属于传统巴渝风貌建筑。建筑为木架瓦房结构,三合院形式,檐廊三面环通,空间宽阔。正房檐廊上方驼峰、门头、室内拱门雕刻精美,石柱础样式多变,雕饰丰富。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廖 唯 文/图)黄学珍三合院位于黄家镇先锋社区3组,建于1911年,属于传统巴渝风貌建筑。建筑为木架瓦房结构,三合院形式,檐廊三面环通,空间宽阔。正房檐廊上方驼峰、门头、室内拱门雕刻精美,石柱础样式多变,雕饰丰富。

1934年,贺龙、关向应率领红三军冒雨攻打彭水县城,在黄家镇先锋村黄学珍家休整,临走时留下6斤黄豆作为补偿,并在他家门上留下字条:“老板,我们吃了你半坛咸菜,几根大葱,烧了几根柴,共补你黄豆六升——红七师机炮连一排条”。此留言条现收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黄学珍三合院为研究红军在重庆的活动足迹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如今,三合院还居住着黄学珍的侄儿黄堂高、大儿媳汤世容。同时,作为“重庆红军历史陈列馆”向公众开放,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红军的严明纪律和为民护民的革命传统;也是作为红色教育基地,在这里追寻红色印记,回顾红色历史,弘扬红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2018年,黄学珍三合院入选重庆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录。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