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民生>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民生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小红薯撑起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0-11-2712:50:18
彭水是典型的农业大县,水资源丰富、立体气候明显、水陆交通便捷,对于发展红薯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近年来,彭水以红薯为原材料,延长产业链进行深加工,推出红薯粉、方便粉丝等,深受市场好评,用小红薯撑起了大产业。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 勇 龙 璐 陈宣霖/文 赵 勇/图)彭水是典型的农业大县,水资源丰富、立体气候明显、水陆交通便捷,对于发展红薯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近年来,彭水以红薯为原材料,延长产业链进行深加工,推出红薯粉、方便粉丝等,深受市场好评,用小红薯撑起了大产业。

这段时间,红薯采挖接近尾声,新田镇石龙村村民刘恩玉正在红薯种植基地里忙碌,帮忙采挖红薯。她告诉记者,因为红薯不愁销路,这几年自己就没有外出务工,通过在家种植红薯、养猪和在红薯基地打零工,一年收入五万左右。

“我自己家里种了红薯,卖给了厂里五千多斤,一共收入两千多块,自己留了一部分用来喂猪,还加工了一点苕粉,自己家的红薯挖完后,我就来他们基地里帮忙挖红薯,一天挣一百块钱。”刘恩玉说。

新田镇一直以来有种植红薯的传统,家家户户基本上都会进行小规模的苕粉加工,但是传统的家庭作坊加工模式限制了红薯产业的进一步发展,现代化、产业化的发展模式给红薯产业的发展找到了出路。

在新田镇利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红薯清洗、剥皮、切丝等工艺都被现代先进的设备取代,只有几名工人在进行机器设置、搬运等工作,极大的提升了工作效率。除了用现代化设备生产传统的红薯粉以外,该公司还引进方便红薯粉丝的生产线,把红薯粉变成了“快餐”,同时,借助电商平台的推广,把方便红薯粉丝卖到了全国各地。目前,该厂生产的红薯粉条、红薯淀粉、红薯方便粉丝以及新研发的马铃薯面条等产品供不应求。

“我们企业采用了‘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今年实行订单收购的农户就有268户,实际上我们今年除开订单的农户,我们总共收购的农户目前为止有500多户。今年我们的订单产品主要是方便粉丝、红薯粉条、红薯淀粉,今年我们的产值能够突破1500万元。”利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罗远周介绍。

目前,农业农村部已将彭水红薯产业列入“一县一业”发展目录,像利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这样的红薯加工企业全县共有28家,全县种植红薯面积30多万亩,规模生产基地22个,辐射带动8.7万余户种植,产值约5.6亿元,带动贫困户6000余户20000余人脱贫致富。他们的成功为红薯产业的发展积累了经验,为百姓增收致富拓宽了渠道。

“下一步,我们将以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为基础,大力发展高质的食用薯品种,增加绿色农产品的供给,促进种植加工销售产业结构一体化,在现有三家企业入驻园区的基础上,再发展几家大型企业入驻园区,让我们彭水红薯品牌越来越响亮,走向全世界。”县农技推广中心粮油蔬菜科科长罗启燕说。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