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彭水让河长制“有名”更“有实”

确保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美景永存

发布时间:2020-11-3009:17:23
11月27日,记者从县河长办获悉,今年以来,全县各级河长巡河17037次,巡河率169.06%,其中郁江各级河长巡河1370次,巡河率162.16%。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李亚军)11月27日,记者从县河长办获悉,今年以来,全县各级河长巡河17037次,巡河率169.06%,其中郁江各级河长巡河1370次,巡河率162.16%。

这是我县全面落实河长制,让河长制“有名”更“有实”所交出的答卷。

近年来,我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全面推行河长制当作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重大举措来落实,坚决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围绕“河畅水清坡绿岸美”的总体目标,全面落实河长制,建立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河长体系,同时开展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和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村容村貌等专项治理,推进“三水共治”,狠抓“建”“治”“管”“改”,确保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美景永存。

全面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一河一策”“一河一档”,印发并实施33条县级河流“一河一策”方案,坚持事项化、项目化、责任化推进,实现河长制管理河库水质监测全覆盖。着力强化联防联控。立足河流跨区域和涉及面广的特征,着力构建区县联动、部门同治新格局,与周边区县签订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合作协议,开展联合巡查,推进联防联控常态化。同时,扎实开展河道“清四乱”“清河一号”“打击非法捕捞”等专项行动,加强水污染防治,全面推行“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县级处理”垃圾处理模式,实施农业资源与生态保护项目,对畜禽养殖场畜禽粪污资源化再生利用,清理整治乌郁两江入河排污口,确保实现河畅水清坡绿岸美。

扎实推进“三乱”整治专项行动发现问题整改。严格落实市第2号总河长令要求,全力抓好污水乱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三乱”整治专项行动发现问题整改,制定并实施《彭水自治县扎实开展污水乱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三乱”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结合历次审计、暗访等反馈问题意见,特别是针对郁江暗查暗访发现问题,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力量,再次全覆盖开展河流污染问题自查自纠,实行台账管理、挂单整改、限时清零,确保各类问题按期高质量整改到位。

强力推进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坚持“系统治理、分步实施”的原则,认真实施“一河一策”任务,对工艺落后、处理能力不足的老旧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加快推进郁山镇污水处理厂二三级污水管网建设和连湖镇、联合乡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同时,加强对建成污水处理厂日常运行的监管,确保所有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达标排放。

深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持续开展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安全用药、绿色防控等清洁生产技术,开展农药、化肥专项治理,严格控制化肥农药种类和施用量。加大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快完成郁江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

严格日常执法监管。压紧压实各级河长责任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全面开展“清河一号”、“打击禁渔期采砂”行动,持续深入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整治”“清四乱”等专项行动,重拳打击水域乱采、乱捕、乱排、乱倒等破坏河流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从严查处违法排污、侵占河道等非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治一起,真正从源头上筑牢郁江水环境安全屏障。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