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展示(三)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12-0209:44:22
梅子垭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位于梅花社区,2019年1月开工建设,分基础场坪、房建部分、风貌部分、议事厅、产业配套等5个项目。集中安置点共建设住房27套,今年1月18日,27户搬迁户全部搬迁入住。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廖 唯/文 廖 唯 甘勋乐/图)

梅子垭

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梅子垭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位于梅花社区,2019年1月开工建设,分基础场坪、房建部分、风貌部分、议事厅、产业配套等5个项目。集中安置点共建设住房27套,今年1月18日,27户搬迁户全部搬迁入住。

梅子垭镇围绕搬迁群众发展产业和就业需求,开展细致调查摸底,对搬迁户开展针对性技能培训,确保每户有能力的搬迁户有1人掌握脱贫发展技能。有序组织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和在公益性岗位设置时优先考虑搬迁户,确保了户户有增收门路。通过流转方式帮助集中安置点搬迁户解决适量的“菜园地”,每户家庭分到60平方米的菜园地,解决基本的农产品种植。积极筹建梅子垭镇安置点辣椒烘烤房、糯米酒酒厂、农家乐池塘养鱼等产业,将有效吸纳安置点群众就业。

同时,坚持党建引领的基层法治、德治、自治有机结合,不断加强搬迁群众的社会责任意识、集体意识、主人翁意识。由梅花社区统一管理,制定社区管理办法,为搬迁户提供“五有服务”,即遇事有人办、说话有人听、困难有人管、贫困有人帮、致富有门路。指导群众选好安置点点长,重点负责安置点社区服务管理工作。利用安置点议事厅建立“一约三会”制度,并已公布上墙。组建红白理事会、居民议事会等组织,形成搬迁群众相互帮助、相互关照、同舟共济的良好风尚。强化民主协商,建立居民议事、小组会、“院坝会”等民主议事协商平台,严格按照“三事分流”流程,积极收集搬迁群众所需所求,将涉及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重大事项纳入社区民主协商重要内容,及时协调解决搬迁群众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



黄家镇

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黄家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位于漆红村张家坝,地处阿依河、摩围山两大景区的连接线上,距离国家5A级旅游景区阿依河游客接待中心不足3公里。安置点占地面积16.26亩,新建安置房13套,其中5人户2套、4人户7套、3人户4套,配套集中养殖点200平方米、议事厅200平方米,运动场510平方米、休闲广场810平方米、老年活动中心150平方米,公共服务设施齐全。安置点工程于2018年10月动工,2019年底完工。完工后,13户搬迁户全部实现拎包搬迁入住。传统民房、新兴民居和谐相融,为未来打造特色民俗风情旅游小镇打下了坚实基础。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