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阮仕合:13年用歌声和爱唤醒植物人妻子

发布时间:2020-12-0310:22:34
11月23日,小雪过后的鹿鸣乡双枫村日渐寒冷,但阮仕合的家里却暖意融融。房间里,阮仕合轻声地给妻子张家术说:“老张,我们梳头了,轻轻梳哈。”阮仕合一边说着,一边熟练地梳起妻子长长的秀发。话音刚落,坐在轮椅上的妻子张家术,发出如孩童般的笑声应和着丈夫阮仕合。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蔡 秀 任 会/文 蔡 秀/图)11月23日,小雪过后的鹿鸣乡双枫村日渐寒冷,但阮仕合的家里却暖意融融。房间里,阮仕合轻声地给妻子张家术说:“老张,我们梳头了,轻轻梳哈。”阮仕合一边说着,一边熟练地梳起妻子长长的秀发。话音刚落,坐在轮椅上的妻子张家术,发出如孩童般的笑声应和着丈夫阮仕合。

阮仕合给妻子梳头。

此时此刻,夫妻间爱意浓浓,羡煞旁人。殊不知,13年前,张家术瘫痪在床成了植物人,仅靠着呼吸机维持生命迹象。

在这13年里,阮仕合不离不弃,精心护理。最终用歌声和爱,奇迹般地将沉睡的妻子唤醒,让儿女们有妈妈,让这个家得以圆满。

在这13年里,阮仕合流干了眼泪,受尽了苦累,但他从不放弃:“她嫁给我了,我要对她终身负责。”

幸福家庭遭遇重创,妻子成为植物人

1988年,21岁的张家术嫁给了情投意合的同班同学阮仕合。婚后,夫妻俩靠着勤劳的双手经营着自己的小家庭,日子过得甜蜜而温馨。女儿和儿子相继出生,让这个家更加圆满和幸福。

2004年,怀着让妻儿过上更好日子的梦想,阮仕合带着妻子和儿女们一起到浙江务工、读书。张家术在服装厂工作,阮仕合在建筑工地上班。那时候,阮仕合每天都去接妻子下班。

然而,原本幸福美满,憧憬着无限希望的家庭,却被一次意外改变。

2007年3月8日(正月十九),一个让阮仕合痛彻心扉的日子。当天,阮仕合下班后照例去服装厂接张家术,可左等右等都没有等到,最终等来的却是医院的电话:“快到人民医院来,你老婆被车撞了,快不行了。”

“全身做了三次大手术,一共12处刀口。”说起当时的情景,阮仕合眼泪夺眶而出,短短两句话他数次哽咽,我永远也忘不了她满身血迹被推进抢救室的情形。

“求求医生救救她,让我娃儿有妈妈,让我有个圆满的家。”

在医院,阮仕合看着全身插满管子的妻子静静地躺在病床上,靠着呼吸机才能勉强维持着生命迹象心痛不已,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

主治医生告诉阮仕合,病人伤势实在太严重,全身多处粉碎性骨折、脑外伤严重,只能靠着呼吸机维持生命,坚持治疗,最好的结果也只能是植物人。

“植物人”三个字,如同铁锤般重重地砸在了阮仕合身上。

“求求医生救救她,让我娃儿有妈妈,让我有个圆满的家。”听到医生的话,阮仕合瞬间跪在了地上,泪眼迷糊地拉着医生的手不断请求着。“只要她活着,就算是植物人也没有关系……”

年仅9岁的儿子和17岁的女儿也噗通跪在了地上哭喊着:“求求医生,求求医生,救救我妈妈,救救我妈妈……”

父子三人的哭喊声,回荡在医院里,感动着所有人。在阮仕合的坚持下,医生靠着喂流食和呼吸机继续维持着张家术的生命迹象。

阮仕合也把医院当成了自己的家,精心照顾着张家术。他坚信,只要人活着就还有希望。阮仕合学着医生样子给张家术做按摩、洗脸、翻身……他时常坐在病床前,轻声地呼喊着张家术的名字,给她讲讲以前的事情,唱着她喜欢的歌。

靠着呼吸机维持生命10个月后的一天,阮仕合正拉着妻子的手唱着歌,他突然发现,妻子的眼睛和嘴巴微微动了。

“她醒了!”看到这样的情景,阮仕合又激动又紧张,瞬间泪如雨下,他赶紧找来了医生。

“医生说这是奇迹,她能睁眼,能自己呼吸了,只是全身依旧不能动弹,没有意识。”阮仕合说,妻子的情况让他看到了希望。

阮仕合精心照料妻子成功将其唤醒的事迹,当时在医院被传为了一段佳话,感动着医院的医护人员和病友们。不少热心的市民,都赶来看望夫妻俩,大家称阮仕合为“重庆好丈夫”。

“她嫁给我了,我要对她终身负责。”

2010年,在医院住院治疗3年后,阮仕合已无力承担医疗费用,只能选择带着妻子回老家疗养。

在医院三年的时间里,阮仕合已经学会了一些护理技能,回家后全身心地照料妻子。

阮仕合和妻子聊天。

夏天,为了不让妻子长褥疮,阮仕合每天都会给妻子翻身、擦洗。冬天,为了能让妻子暖和,他每天给妻子热水敷脚。让阮仕合苦恼的是妻子的生理护理,稍不留意,床单、被褥就被妻子的排泄物弄脏。但他总是不厌其烦地清洗、更换。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阮仕合从未放弃。

每到夜深人静时,阮仕合便拉着妻子手,放声唱着她以前爱听的歌,讲起俩人从前经历的苦难,讲起儿女们的成长变化……无数个夜晚,阮仕合都幻想着,妻子也能开口说话回应他,再或者能突然紧紧握着他的手。

“她最喜欢听《粉红色的回忆》《老爸老妈》。”阮仕合说,对于妻子爱听的歌,他一遍又一遍的唱着,整整唱了9年。

皇天不负有心人,2016年末,张家术有了意识。

“我给她洗澡,她伸手来抓我了。”阮仕合说,他又惊又喜,妻子看着他笑出了声,手也能动了。看着瘫痪了9年的妻子,终于有了好转,阮仕合激动不已,他赶紧告诉儿子和女儿,一家人喜极而泣。9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好的结果,妻子的好转给了阮仕合莫大的鼓励和信心。

阮仕合推妻子出门晒太阳。

“她嫁给我了,我要对她终身负责。我还要教她说话,希望她能越来越好。”阮仕合说,他现在一有空闲就像教孩子一样耐心地教妻子说话,希望有一天妻子能开口说话。如今,妻子高兴了会笑,难过了会哭,上半身能动弹,已经不再是“植物人”了。 女儿已经成家,儿子也已经参加工作。一家人被评为了低保户,他也被安排在了村里的公益性岗位上,一家人的生活不愁,唯一的愿望是妻子能越来越好。


记者手记:人间自有真情在

初见阮仕合,给人很温暖的感觉。他个子不高,衣着整洁,总是笑盈盈的。眼睛肿肿的,或许是长期熬夜照顾妻子的“证据”,亦或是长年泪水浸泡的痕迹,我不敢多问,不想一次又一次地去揭开他的伤痛。

采访中,我发现阮仕合是一个很乐观坚强的人,他很认真地给我讲起妻子张家术成为“植物人”的经过。讲述过程中,他都略带着笑容。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而当我问起一些细节问题时,阮仕合的眼眶还是包不住眼泪,只见他赶紧用手拭去又继续回答我的问题。

阮仕合把家里收拾得十分整洁,给妻子张家术也打扮得很精神。张家术高兴时,傻傻笑着像个孩子,阮仕合温柔地看着她,也跟着笑。我拍下照片记录着这一刻,心里想着,这大概就是夫妻间该有的样子吧。可欢笑总是短暂的,大多数的时间,阮仕合都在为妻子忙碌。面对瘫痪且大小便失禁的妻子,阮仕合每天都要为她清理排泄物,做康复训练、换洗衣服、日常护理等等,像照顾婴儿一样照顾着妻子,很难想象这13年的日日夜夜阮仕合是怎么熬过来的。我问阮仕合,是什么原因让他坚持了这么多年不放弃,他回我说:“还是害怕失去她。”

周围的邻居说,阮仕合是一位难得的好丈夫。很多人劝说阮仕合请保姆照顾妻子,阮仕合说,如果我都不能用心的照顾她,谁还能呢?阮仕合用行动诠释了一日夫妻百日恩的传统美德,他用毕生的温柔去守护着他的妻子,给我们年轻一代人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融媒体记者 蔡秀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