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冬季健身有讲究 科学锻炼促健康

发布时间:2020-12-0410:24:35
很多市民都有晨练的习惯,即使寒冷的冬天也会坚持锻炼。对此医生提醒,冬季气温降低,晨练宜迟不宜早,特别是年老体弱的人,掌握科学的锻炼方法很重要。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郭明瑞) 很多市民都有晨练的习惯,即使寒冷的冬天也会坚持锻炼。对此医生提醒,冬季气温降低,晨练宜迟不宜早,特别是年老体弱的人,掌握科学的锻炼方法很重要。

12月2日清晨,记者在乌江西路河堤看见,晨练爱好者早早的已经开始锻炼,其中不乏老年人参与其中。

“我们喜欢锻炼,大家都喜欢锻炼,即使天冷了我们还是都在坚持。”正在健身的市民张义菊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部分老年人都有一年四季坚持晨练的习惯。县中医院医生程林告诉记者,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病人,冬季不适宜早起晨练,特别是老年人,如果受冷血管收缩,可能增加心脑血管发病的几率。

“我们选择时间应该在10点钟以后,最好在太阳升起来过后,如果早晨起来的太早,我们交感神经是非常兴奋的,然后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这个时候如果去剧烈运动就容易发生疾病。”程林介绍。

程林还表示,冬季不适宜空腹锻炼,同时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循序渐进,选择自己身体合适的运动项目。运动量尽量不要太大,做一些微微出汗的运动,比如说散步、打门球、打太极拳等等这些运动,并且要时刻保持情绪的平和。同时,我们从房间里去外面寒冷的地方,提前要有个适应过程。

此外,医生建议,老年人锻炼期间要有效掌握身体机能情况,锻炼时间不宜过长,并配备常备药物,如遇不适,应立即就医。

“我们如何来把握这个运动的量,有一个简单的公式 ,就是170减去我们人体年龄,然后就是他的心率,你的运动量达到这个量,就是非常适合的运动了。”程林说。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