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治贫先治愚 扶贫先扶智

彭水:教育扶贫“斩穷根”

发布时间:2020-12-0410:38:45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近年来,彭水积极探索教育精准脱贫“斩穷根”路径,坚决落实发展教育脱贫工作任务,将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重要途径,交出一份教育扶贫斩穷根的满意答卷。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杨春燕 李 松)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近年来,彭水积极探索教育精准脱贫“斩穷根”路径,坚决落实发展教育脱贫工作任务,将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重要途径,交出一份教育扶贫斩穷根的满意答卷。县教委紧盯“义务教育有保障”,以补齐教育短板弱项为突破口,聚焦破解因贫困失学、因厌学辍学、因灾中断学、因残不便学“四大难题”,建立分段资助、控辍保学、临时救助、送教上门“四大机制”,健全完善立体教育资助体系,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有效推进教育脱贫攻坚,确保义务教育有保障。

设立留守学校

守好护好关爱阵地

11月24日,在万足镇中心校,孩子们正在开展剪纸活动,只见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专注地忙活着,剪纸成品陆续出来,老师们给予一一点评。

11月24日,在万足镇中心校,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剪纸活动。 融媒体记者 杨春燕 摄影

万足镇中心校,是全县唯一一所全日制寄读的留守儿童学校,大部分学生家长常年在外打工,现有学生381人,学校留守儿童占比高达76%,于是学校在2014年建起了留守儿童之家。

万足镇中心校副校长赵国平介绍,几年来,学校围绕“家”文化做了大量工作,保证学生在校生活,还从膳食方面每天为学生搭配健康合理的营养餐,保证学生健康成长。

此外,学校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社团活动,比如刺绣、竹刻、剪纸等,既培养了学生的兴趣,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能力。

记者了解到,学校还建立了一对多帮扶机制,一位老师与4至5名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每个老师都充当了心理健康辅导老师,每期都对自己结对帮扶的学生进行3至4次的心理沟通。除了学习、生活和心理状况帮扶外,还进行家访、谈心、家长通话、社会实践、文体活动等,让孩子拥有健康的身心和快乐的童年。

“学校是全日制寄读的留守儿童学校,在学校里我们既是老师又是父母,平时给他们梳头洗澡都是常事,生病的时候陪他们看医生,特别是在过节的时候陪他们一起过节,端午包粽子、中秋吃月饼,生日的时候还要一起过集体生日,让他们在学校像在家一样温暖。”万足中心校教师任会明介绍。

倪欣梦是万足中心校的学生,她是一名留守儿童。她说:“老师不仅在学习上关心我们,还在课余生活中关心我们,冬天冷的时候老师会给我们盖被子,拿厚棉被给我们,在学校就像在家一样,老师就像父母一样关心着我们。”

强化队伍建设

稳步促进师资均衡

关注学生成长的同时,老师也要与学生共成长。记者了解到,每学期开学前,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的教师,都会参加为期一周的教育教学业务能力提升培训。

这是彭水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努力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的一项举措。

学生们在看书。                                                  融媒体记者  杨春燕  摄影

近年来,彭水加强教师教育培训,利用每年寒暑假,采取集中培训与远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员教师培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近3年累计培训教师3.9万余人次,培养骨干教师34人次、学科带头人71人次;2020年选派义务教育阶段和学前教育阶段教师165人参加“国培计划”,选派79名中小学教师参加市级教师培训项目培训、65名校级干部参加了市级培训。

彭水注重教师人才梯度培养,通过“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施,引进和培养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注重“种子教师”的培养。同时,有效补充全县各学段学科教师数量,教师结构得到优化,幼教、特教师资素质进一步提高,做到教师数量和结构的有机统一。

目前,全县有市级骨干教师119人,县级骨干教师113人,重庆市名师2人,重庆市学科名师14人,重庆市特级教师9人。

此外,彭水还大力发展农村地区教育事业,整合资金有效改善办学条件,加快补齐农村学校短板,将薄弱学校全部纳入“义务教育薄弱环节能力提升”项目库优先实施。

截止目前,通过实施小学全科教师、学前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为农村小学、幼儿园培养教师298人;通过开展校园考核招聘、面向社会公招,以及实施“特岗教师”计划等方式共招录教师1478人,进一步为农村学校补充了教师资源。

同时,彭水还注重城乡学校教师“双向流动”,逐年选派县城优秀教师约50人到乡镇、乡镇优秀教师约40人到村完小示范引领,充实农村学校教师队伍,努力提高农村薄弱学校教育水平;2020年从乡镇学校遴选了79名教师到县城学校工作,选派县城学校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45人,从县外遴选调入教师10人,关注深度贫困乡镇教育校际结对帮扶,县城优质学校分别对口帮扶三义及大垭中心校,助推教育脱贫攻坚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师资配置优化,缩小城乡教育差异。

精心组织

强力推进学生资助

彭水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大力实施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行动计划,扎实有效推进教育扶贫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享有更好教育的期盼。

彭水针对农村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贫困生、中高等职业学校就读学生等各阶段构建了全覆盖的教育扶贫政策资助体系。幼儿园免学费和保教费;义务教育阶段实现两免一补(免学费、免书本费、贫困学生生活补贴);中职学生免学费、免教科书、免住宿费和国家助学金;二本以上学校实行助学地生源贷款和学费资助,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同时,以“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为目标,以“精准资助”为工作重点,严格执行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对标对表不断完善资助体系,压实责任、精心组织、全面排查,贫困学生资助工作精准有序开展。

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                融媒体记者  杨春燕  摄影

县教委相关负责人窦向军介绍,“通过发放宣传单、明白卡及公示栏等多渠道多形式宣传资助政策,做到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家喻户晓,提高资助政策透明度;建立贫困学生台账,县扶贫办、县民政局及县残联等相关职能部门实行信息共享,建立全县贫困学生入学信息台账。精准锁定贫困对象,通过学籍系统与贫困学生台账进行大数据核查,学校再结合实际查漏补缺,确立拟资助对象公示公开。”

此外,实现精准资助,按照贫困学生台账,对应各学段资助政策,及时、精准兑现学生资助,做到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2014年以来,累计资助学生49.94万人次,资助金额5.12亿元,其中义务教育学生20.55万人次,资助金额1.12亿元。2020年,资助贫困学生6.98万人次,资助资金5223.77万元,其中义务教育阶段4.71万人次,发放资助资金2127.58万元。

为了进一步保障学生资助资金落实到位,我县实行资助“双告知”制度,资助资金兑现落实后,及时发放贫困学生资助告知书,告知学生家长及所在乡镇街道,实现资助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跟踪落实县外就读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对县外就读学生全面摸排,建立县外就读贫困学生台账,逐一发函跟踪,要求落实国家资助政策。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