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三义乡五丰村“三亮一评”常态化

高质量推动脱贫攻坚走深走实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12-0709:41:46
“我们距离脱贫攻坚收官仅剩‘最后一公里’,越到最后关头,越是吃劲的时候,也越是考验党员干部战斗力的时候,我们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趟过这片‘深水区’,圆满完成党组织交给我们的任务。”这是三义乡五丰村驻村第一书记马林在最近一次“三亮一评”工作会上的总结语。

中国彭水网 (通讯员 胡 娅) “我们距离脱贫攻坚收官仅剩‘最后一公里’,越到最后关头,越是吃劲的时候,也越是考验党员干部战斗力的时候,我们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趟过这片‘深水区’,圆满完成党组织交给我们的任务。”这是三义乡五丰村驻村第一书记马林在最近一次“三亮一评”工作会上的总结语。

“三亮一评”工作是五丰村党支部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即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亮身份、亮职责、亮实绩、群众评议。自“三亮一评”开展以来,有效解决了党员干部“不在组织、不守规矩、不起作用、不像党员”以及履行岗位职责中“不敢为、不善为、不会为、不作为”等问题。

亮身份,从思想上提升党员干部脱贫战斗力。五丰村无职党员数量多,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弱,造成一部分无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思想上“滑坡”,在行动上“隐身”,在组织上处于游离状态,同时造成党支部管理困难。为解决无职党员“隐身”的问题,激发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五丰村党支部为全村25名共产党员家里全部挂上“共产党员户”牌子,并发放党徽,要求党员在党的会议和活动中必须佩戴徽章,让党员主动亮明身份,从思想上树立先进性。

党员杨世轩表示:“自从我卸任支部书记后,我觉得组织对我关心少了,经过反思,我发现问题还是出在自己身上,没有积极靠拢组织,反而有些松懈。党员亮身份亮得好,让我进一步增强归属感、荣誉感。”

亮职责,鞭策党员干部积极作为。五丰村是深度贫困村之一,脱贫攻坚建设任务重,资金投入多,矛盾纠纷突出。自“三亮一评”活动开展以来,进一步明确了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无职党员的分工,形成了由第一书记统揽脱贫攻坚全局,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具体落实的工作模式,有力推进了项目建设、消费扶贫、村集体经济发展,其中将有劳动能力的无职党员全部选派为创文明村庄示范员和创卫生村庄指导员,化解邻里矛盾纠纷。通过对党员干部列明责任单、划出责任田,让党员干部都有事做,无法“隐身”,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断鞭策党员干部积极作为,不断锤炼五丰村党员干部能力素质。

亮业绩,从结果上反思党员干部工作成效。五丰村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率已达96%以上,剩下的都是一些难啃的“硬骨头”,在村党支部的倡议下,由第一书记与村干部一起,除了履行好自身职责,还在每个季度承诺完成一件民生实事,并在每个季度向党员大会汇报完成情况。自2019年以来,这种挂牌督战、专人负责的方式,共完成民生实事20件,促进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到60余万元;推动7公里道路硬化,350万元项目建设资金落地;助推5个饮水池、2座房屋改造,切实打通了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群众民主评议,让党员干部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有亮眼的成绩单不代表工作可以停下吃老本,为防止党员干部有歇歇脚、松松劲、喘口气的思想,五丰村党支部每季度召集群众代表集中开展一次民主评议,评议党员干部工作态度好不好、工作方法优不优、工作成绩实不实。为避免评议群众说好话、讲人情,村党支部采取党员干部回避评议措施。对评议结果较差的党员干部,由第一书记进行提醒谈话,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随着“三亮一评”工作不断深入开展,一些原来没人做的事有人做了,一些一直想做但比较困难的事做成了。从缺位到补位,村党支部凝聚一股精锐力量,激发了一批无职党员的活力,团结了一村人民致富意志,真正做到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尽锐出战,助推全村脱贫攻坚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