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山东聊城立足彭水所需,深化两地多层次、多领域交流合作,推动精准对接走深走实

真心实意帮 共同奔小康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12-0910:25:38
2016-2020年,山东省聊城市帮扶彭水财政援助资金15823万元,积极动员社会捐款2050.5万元,捐物折款218.2万元。围绕贫困地区产业、就业、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方面,实施援建项目87个,惠及贫困人口2.28万人。

中国彭水网(文/融媒体记者 徐 磊  赵 勇 图/融媒体记者 赵 勇  廖 唯 徐 磊)2016-2020年,山东省聊城市帮扶彭水财政援助资金15823万元,积极动员社会捐款2050.5万元,捐物折款218.2万元。围绕贫困地区产业、就业、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方面,实施援建项目87个,惠及贫困人口2.28万人。

 2020年,聊城市8个市县与彭水8个乡镇开展县乡结对8对,捐赠资金270万元;聊城市13个乡镇街道与彭水12个村开展镇村结对13对,捐赠资金200万元;聊城市21个企业与彭水25个村开展村企结对25对,捐赠资金322万元;山东各级社会组织、行业协会,聊城市慈善总会、总工会、企业、社会爱心人士累计捐款捐物478.65万元。

 ……

 各组详实数据,展示的是山东省聊城市与彭水“跨越山川来牵手,勠力同心奔小康”的生动实践。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号角声中,山东聊城干部群众不远千里,心系彭水,立足“聊城‘所能’、彭水‘所需’”,深化两地多层次、多领域交流合作,推动精准对接走深走实,与彭水人民心手相牵共战脱贫攻坚,在苗岭山乡谱写出一曲携手奔小康的友谊赞歌。


产业帮扶

夯实脱贫根基

 初冬时节,保家镇清平社区鲁渝协作茶叶产业园仍是一片葱茏,茶山里,村民们正在进行白茶的冬季管护。在此务工的李继禄是当地的建卡贫困户,如今,他在家门口就找到了一条增收的门路。

保家镇清平社区白茶基地。


 “平均每月能在基地务工20多天,一年的务工收入18000多元。”清平社区3组村民李继禄说,白茶产业发展好了,他在家门口多了一条增收门路,这要是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一片白茶,绿了山坡,富了村民。

 重庆郁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成为一家集种植、加工、销售茶叶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共栽植白茶5000余亩。

 聊城市通过引种、引资、引技术,帮产、帮销、帮推广促进产业园健康发展,有效促进贫困户增收、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2019年至2020年共投入东西协作援助资金2071万元,帮助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目前,这个鲁渝协作茶叶产业园企业初产成品茶约2500斤,产值达到400万元。在下一步工作中,产业园持续做优茶品质、做强茶品牌,真正把白茶打造成为彭水的生态产业、优势产业、引领产业,以白茶产业龙头发展带动全县产业发展。

 一只蜜蜂,酿就“甜蜜”事业。

 山东牧蜂姑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怀揣着“甜蜜”梦想,带着整合彭水蜂农、文化打造品牌、品牌拉动产业的目标来到了彭水。

 2020年4月,企业落户摩围山,开启了一段“甜蜜”建设旅程。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围绕蜜蜂产业文化、示范带动周边老百姓建设蜜蜂养殖基地,形成集旅游、生产、销售、文化传媒为一体的牧蜂姑娘中蜂文化沉浸式体验园。

 目前,企业以“品牌+文化”的模式,走“文旅融合、特色发展”之路;以“公司+农户”的模式,整合优化彭水境内户均规模养蜂保有量达50群以上的养蜂户,进行专业培训、统一管理、帮产帮销,助推贫困户增收。公司已投资2706万元,完成蜜蜂产业园一期建设,吸纳18个贫困户就地就业,与90户贫困户签订利益联结机制协议。

 扶贫协作,产业先行。聊城、彭水不断搭建平台,开展招商推介,引导企业考察入驻,2020年成功落地山东企业2个,续建鲁渝协作茶叶产业园,新建了牧蜂姑娘中蜂文化沉浸式体验园,累计完成投资2846万元,吸纳贫困人口就业66人,带动贫困人口190人。

牧蜂姑娘产业园。


医疗教育帮扶

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新田镇新田社区6组的建卡贫困户李泽奎,是鲁渝协作站立行动髋膝关节示范项目的受益人之一。

 2018年,李泽奎检查出患有股骨头坏死,通过两次手术治疗,现在已经基本恢复健康,能够正常行走。

 “自己康复这么快,还没有花一分钱,一方面要感谢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另一方面更要感谢鲁渝协作站立行动的好政策。”李泽奎说。

 鲁渝协作站立行动髋膝关节示范项目,是聊城市在医疗帮扶彭水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自“结对”帮扶以来,双方加大教育、医疗、农业技术对接力度,互派党政干部13人,专业技术人才交流255人次,其中聊城到彭水支农、支医、支教191人。

 聊城市11家医疗机构与彭水11家医疗机构成功结对并开展帮扶工作。山东省累计选派84名医疗专家来彭支医,同时,彭水选派33名医务人员到山东省医疗机构进修学习。

 在鲁渝扶贫协作项目建设方面,目前已经全面完成县中医院——三义乡卫生院建立远程心电会诊系统;完成高谷、龙射、桑柘、新田、连湖、三义、大垭6所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设备更新;完成58名贫困患者进行髋膝关节置换。

 比如,在教育扶贫方面,彭水与聊城市建立了全面的教育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关系。彭水30所中小学与聊城市相关区县学校结成了对子,聊城市教育局举全市之力,在聊城市的茌平县、临清市、东昌府区、度假区、冠县、阳谷县、东阿县、高唐县、莘县等9个区县遴选优秀干部、教师来彭支教,共选派支教老师51人,建成了郁山中学运动场、梅子垭中学运动场、桑柘中学运动场、连湖中学教学楼等一大批惠民工程,极大的改善当地的教学环境。


劳务协作

拓宽致富门路

 劳务协作是扶贫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之一。聊城市与彭水持续加强劳务协作,共同解决贫困户就业难题。

 2016-2020年共举办劳务培训班13期,培训贫困人口457人,通过组织到山东务工、就近就地就业帮助766名贫困人口就业;利用东西协作援建资金建立扶贫车间7个,吸纳贫困人口就业66人。

 2018年,渝鲁共建非遗扶贫工坊正式成立,三年来,扶贫工坊苗绣技艺培训走进全县各个乡镇,通过对建卡贫困户、留守妇女、残疾人群等困难群众集中培训,让他们掌握一门挣钱技艺。

 比如,在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的彭水大垭乡,30岁的村民陈凤参加了在这里举办一个月的培训,短短几天的时间里,她就基本掌握了针线技巧。她说,自己没什么特长,通过学习掌握一门技艺,就多了一条挣钱的门路。

 “彭水苗绣”技艺培训负责人李绍玉说,通过培训,让群众居家就业做苗绣,企业实行定价回收,为群众增加了一条增收门路。

鲁渝共建非遗扶贫苗绣培训。


 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据统计,2018年以来,山东、重庆携手助力非遗传承,开展各类非遗培训、建设非遗扶贫工坊,彭水立足非遗“苗绣”,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建资金235万元,建立非遗扶贫工坊1个,成功举办“彭水苗绣”技艺培训11期,培训学员301人,其中建卡贫困人员260人,留守妇女41人,低保户8人,残疾人10人,吸纳建卡贫困人口8人公司就业,居家就业68人,签订长期产品有偿回收协议301人。通过非遗苗绣培训,既弘扬了彭水苗绣文化,传承了非遗技艺,又为贫困户解决了就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入。

 另外,在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聊城市与彭水还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工作。

 2020年,聊城、彭水高度重视消费扶贫工作,年初制定年度消费扶贫工作方案,出台奖励政策,从源头到销售每个环节跟踪督促,积极对接聊城市将扶贫产品推进商超、食堂、设立专柜。疫情期间,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截止11月上旬,认定扶贫产品259个,认定扶贫产品价值总量5.41亿元,完成销售2686万元,通过消费扶贫带动贫困人口1872人。

彭水在聊城市开展消费扶贫。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