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部门>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部门

彭水民政:坚持“三聚焦”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

发布时间:2020-12-0910:33:59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为助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近年来,彭水民政紧紧围绕围绕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的“三聚焦”重要指示要求,增强为民情怀、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深入落实各项举措,确保高质量完成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为核心的民政脱贫攻坚任务。

中国彭水网 民政工作事关基本民生保障,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重要的兜底作用。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为助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近年来,彭水民政紧紧围绕围绕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的“三聚焦”重要指示要求,增强为民情怀、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深入落实各项举措,确保高质量完成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为核心的民政脱贫攻坚任务。

做好兜底保障

巩固脱贫质量

“每个月10号,970元的低保金会按时打到卡上。今年疫情,乡里还根据我的肝硬化病情发放了2000元的临时救助金。”三义乡小坝村的贫困户周禄亮说,乡里的相关人员每月都会上门,了解家庭情况。

兜底保障担负着脱贫攻坚的底线任务,是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的最后防线,是全面小康的托底安排。今年以来,彭水县民政局充分发挥兜底保障政策合力,调动全局工作力量,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让困难群众心中有底。

为开展东西扶贫协作的社会工作者(右一)在平安镇多重一级残疾低保者家中开展帮扶。

加强摸排,确保符合各项兜底条件的对象应保尽保。组建6个工作队伍,按月进村入户开展走访,主动发现、及时救助未脱贫、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并将各乡镇(街道)资金发放的情况纳入日常核查工作的内容,确保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资金及时发放,为群众基本生活兜好底。

同时为加强政策的落实,彭水通过向第三方服务机构购买社会救助服务的方式,组建服务团队,深入各个乡镇(街道),长期开展贫困群众的救助工作,一改以往基层无人办事,群众救助难,兜底不及时等现象。

聚焦特困群体

提升救助服务

“我们住在敬老院,不仅吃得好,住的好,大家在一起生活得也很开心。政府还长期为我们送吃的,穿的,感觉很幸福。”高谷镇敬老院78岁的徐美香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高谷镇敬老院是彭水县集中托养试点机构,目前该院有11名老人,主要是周边乡镇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失能人员。

为保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彭水县民政局针对贫困家庭中因残致贫对象,通过集中托养的方式,集中供养重残失能贫困人员。同时,还通过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切实提升敬老院设施及服务质量。

集中托养服务,仅仅是彭水做好特殊困难人员关爱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为抓好重点对象救助工作,近年来彭水采取集中力量办好事的措施,统筹全县特困供养人员照料护理补贴,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对特困供养对象开展定期探访体检、重病看护、心理疏导等,不断提升救助服务效能,切实实现“送温暖到户、送快乐到人、送健康到身、送关怀到心”。

凝聚社会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彭水县民政局与山东省聊城市慈善会深入加强东西扶贫协作,动员社会企业、社会组织募集资金19万元,在9月至11月期间,通过彭水县同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特殊困难儿童关爱服务。对县内30名重度一级残疾的建卡贫困低保对象开展资金支持以及心理慰问服务,并集中开展对贫困留守儿童物资援助+安全教育+社会公益服务三级联动服务,活动惠及各种贫困儿童近250名。

“感谢党和政府关怀,能时刻想到我们这种贫困残疾家庭,对未来的生活也更有希望。”平安镇多重一级残疾低保儿童杨雪梅的奶奶胡光英,拿着慈善捐赠资金眼含泪花说道。

近年来,彭水高度重视社会力量的重要作用,大力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组织县域内有实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志愿组织参与慰问、助残等扶贫项目,积极挖掘和整合社会扶贫资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起强大合力。

加强动员宣传力度,切实调动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并通过给予场地、政策等支持积极支持社会组织开展的各项涉及脱贫攻坚的活动;鼓励倡导社会组织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措施,提升社会组织扶贫效能;采取多种方式,对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先进人物进行广泛宣传,努力营造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浓厚氛围。

此外,该县还深入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三区”计划及农村社会工作服务扶贫项目,帮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自我脱贫信心、提升自我脱贫能力。依托全国志愿服务等信息系统,搭建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渠道。

截至目前,该县社会组织开展重点扶贫项目7个,组织各类活动56余次,筹集扶贫款项达39.76万元,惠及1000余名困难群众。

(原载于《重庆日报》2020年12月8日11版)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