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部门>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部门

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用心浇灌精彩蝶变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1-01-0611:20:58彭水任鱼萍彭水任鱼萍
2020年2月22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布,彭水正式退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序列,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张艺潇 通讯员 余显成 杜成刚)2020年2月22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布,彭水正式退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序列,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跟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书写了无愧于时代的奋斗篇章。

万足镇廖家村丹阳寨巴渝民宿。(资料图片)

石柳乡石柳村土地整治项目。(资料图片)



用活土地政策

保障项目落地

润溪乡白果坪村,在彭石公路旁,整齐的居民房矗立在一片平坝之上。64户村民,平均每户约300平米,靓丽的环境,齐全的设施,不仅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更是村民的宜居之所。

这是一个几年前才落成的农民新居。白果坪村支部书记秦礼明说,打造农民新居,是通过整合宅基地复垦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让村民告别了原有的破旧房屋,住进了新房。现在,很多村民不但有了自己的小楼,还能够提供乡村旅游民宿,让村民增加了收入渠道。

“全力以赴争取土地指标、主动作为创造土地指标、集约节约利用土地指标、科学合理调配土地指标。”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表示,该局认真开展推动按需调规工作,成为扶贫用地保障的“定盘心”。

五年来,通过用差别化的土地管理政策优化用地布局,争取国家和市级扶贫专项用地指标3100亩,足额保障了教育医疗、易地扶贫搬迁、民生发展等用地项目;均衡布局采石场13个,支持重大扶贫项目设置自采自用取料点29个,有效缓解建设项目石料供应难问题;备案设施农业用地72宗409亩,助力扶贫产业实现现代化、规模化稳步发展;深化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积极组织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由国家统筹向山东省调剂2375亩节余指标用于保障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发展的用地需求;山东省通过财政部划转专项补助资金3.9亿元,为彭水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精心整治土地

夯实发展之基

千沟万壑的地理环境,让彭水人民生活不易、生产更难。

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面对交通运输、村容村貌环境、灌溉与防洪等诸多问题,坚持抓好农村土地整治,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和产出率,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

“十三五”期间,彭水土地整治实现了从零星开展到全县范围内广泛展开的转变,从对田、水、路、林、村的综合整治到“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综合治理的转变,土地整治已成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加油站”。

近年来,全县整合投入市县级国土整治专项资金5.9亿元,实施土地综合整治项目61个,新增优质耕地1.65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15.8万亩,覆盖全县90个村,粮食和经济作物产量成倍增加。特别是在大垭、三义两个深度贫困乡分别实施投资达2000万元的土地整治项目,贫困地区耕地质量和产出效益大大提升。大力实施农村建设用地复垦,积极盘活农村闲置废弃的宅基地资源。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实施农房整宗地收益权收储1010户。复垦、收储政策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户的住房安全和居住条件问题,农村闲置资产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健全完善“公司+集体+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整合县级资金8000余万元,争取重庆市巴渝民宿集团投资4000万元建成黄帝峡、丹阳寨、花丘堡3个扶贫类巴渝民宿项目,让39户123人贫困群众住上“漂亮房”、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


秉承资源禀赋

实现绿色发展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紧密结合全县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产业项目布局安排,下好规划布局先手棋。

诸佛乡庙池村的庙池农庄,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小山村,田园里的钢架葡萄大棚、山上的经果林、修葺一新苗家小楼,在烟雨朦胧之中,好似一幅壮美的乡村山水画。

在这里,卫生院、文化站、垃圾站、公交站一应俱全。这一切离不开县级各部门的资金和人力的投入,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国土空间规划和土地整治项目也是功不可没。

据了解,在优化完善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布局方面,像庙池村一样,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全覆盖编制237个“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高起点启动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评估调整生态保护红线,整合优化自然保护地,合理配置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积极保障农村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改善的用地空间。

作为“巴渝民宿”的项目直接责任单位,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把责任分解压实到每个具体工作人员,利用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让“巴渝民宿”通过“以房联营、以地入股”的方式,民宿公司与贫困户共同建设、经营民宿,在扶贫实践中探索农村“三变”,三个“巴渝民宿”项目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和成绩,真正实现了村民富、村貌靓、环境美。


倾力定点帮扶

尽显责任担当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先后派出18名驻村队员,严格落实“三在村”要求,倾情驻村帮扶龙射、高谷、大垭等乡镇,积极当好政策法规的讲解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村民群众的服务员、产业发展的领航员、组织建设的辅导员,切实帮助村民办实事、解难题、谋发展,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同时,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78名干部职工认真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定期走访帮扶对象,动态掌握基本信息,宣传落实扶贫政策,不断提高贫困户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度和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

除此之外,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调动各方力量,狠抓易地搬迁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了脱贫攻坚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双赢。“十三五”期间,3321户14207名贫困群众搬迁到了功能完善的城镇和农村社区,群众真正挪了“穷窝”,开启了崭新的幸福生活。同时,从节约集约用地出发,推行集中安置为主的梯度融合安置,鼓励搬迁群众进城入镇住社区,集中安置267户997人。以避灾减灾和耕地保护为导向,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通过实施避灾搬迁,投资地灾治理专项资金2亿元,实施地灾治理项目46个,完成金土工程搬迁703人,让19852名群众从根本上摆脱了灾害威胁。以生态保护为目标,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累计从生态保护重点区域和生态环境脆弱区域搬迁821人,一方面,减少了人对自然环境的扰动,减轻了迁出地生态环境承载压力;另一方面,从根本上改变了这些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