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黄庭坚彭水往事》连载之三十三——修衣冠冢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1-01-1309:24:21
崇宁四年(公元1105年)九月三十日,北宋大诗人、词人、书法家黄庭坚在广西宜山县贬所逝世,终年六十一岁。

中国彭水网□王业培

崇宁四年(公元1105年)九月三十日,北宋大诗人、词人、书法家黄庭坚在广西宜山县贬所逝世,终年六十一岁。根据范寥在《宜州乙酉家乘》序的记录,黄庭坚生病后,病情加重,九月就基本是卧床不起到逝世。范寥,初名祖石,字信中,成都人,年轻时喜欢游玩,无拘无束,很不得志,因告张怀素密谋造反有功,被朝廷重用官至邕州(今南宁)太守、安抚史。张怀素本舒州(今安徽安庆)僧人,有道术,常游说于官吏之间,大观元年(公元1107年)与和州州守吴储及兄弟承议郎侔密谋起事。范寥因敬仰黄庭坚,知道黄庭坚除名到宜山县羁管后,从成都出发一路游玩,于崇宁四年(公元1105年)三月十四到达宜山县,见到了黄庭坚,对黄庭坚非常敬佩,就向黄庭坚学习请教诗词书法,陪伴在黄庭坚身边。黄庭坚也被范寥的行为所感动,很欣赏他的好学精神,赞誉他为“好学之士”。黄庭坚已年老体弱多病,病情加重,黄庭坚去世时,家人都没有在身边,范寥就购买棺材收敛。

范寥将黄庭坚的后事操办完后,就清理黄庭坚的遗物,整理编辑黄庭坚《宜州乙酉家乘》。范寥与黄庭坚一起的日子,很有感触,作诗《从庭坚城南晚望》:

此邦虽在牂牁南,更远不离天地间。

人生随处皆可乐,为报中原秪如昨。

朝廷大赦元祐党人后,下旨封黄庭坚妻子孙氏为兰溪县君,继室谢氏为介休县君,儿子黄相为中奉大夫。宋徽宗大观三年(公元1109年),黄庭坚的好朋友苏伯固和蒋湋,护送黄庭坚灵柩回修水老家祖茔之西安葬。绍兴二十九年(公元1159年),高宗追赠黄庭坚为龙图阁大学士加太史。德祜元年(公元1275年) 恭宗赐予黄庭坚谥号文节。

黄庭坚逝世的消息传到彭水,彭水县城和郁山的民众非常悲痛。刘瑜等黄庭坚的学生搜寻黄庭坚在彭水时的旧衣物数件,用棺木收敛,在郁山中井河北岸玉屏山麓修建衣冠冢进行纪念。

清道光六年(公元1826年)冬月,郁山巡检许承之仰慕黄庭坚,追寻黄庭坚遗风,来到黄庭坚墓前祭拜,见墓在杂草丛中,快要荒弃了,就用砖将旧墓重新修封,重立石碑,碑高约1.75米,宽约1米,复刻碑名“宋史官黄文节公之墓”,得以保存至今。

1983年3月,彭水县人民政府将黄庭坚衣冠冢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加以保护。

彭水郁山中井河北岸玉屏山麓黄庭坚衣冠冢,是历代文人墨客追寻黄庭坚遗风,祭拜黄庭坚的场所。千百年来,玉屏山麓黄庭坚衣冠冢,静静的向世人述说着黄庭坚对彭水文化所作的贡献,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彭水人民努力学习。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