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彭水地名故事|诸佛岗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1-01-1309:30:14
有人从自然地理、人文传统、行政区划的角度研究彭水,认为全县可以分为四个地理单元。

中国彭水网□任永松

有人从自然地理、人文传统、行政区划的角度研究彭水,认为全县可以分为四个地理单元。乌江左岸以摩围山为界,可以分为摩围山以东及摩围山以西;乌江右岸可以分为郁江流域、诸佛江流域。郁江流域大家耳熟能详,摩围山区域随着旅游的开发也广为熟知。由于交通不便,开发力度小,诸佛江流域对大多数彭水人来讲,相对比较陌生。诸佛江流域也是彭水极具发展潜力的区域。今天的地名故事,我们一起走进诸佛岗。


地名来历

《彭水县志(康熙本)》在《邮传》有“诸扶铺”的记载。《彭水县志(同治本)》:“猪扶扛场在细沙乡,以四九为期”。《彭水县志(光绪本)》:“猪扶扛场在细沙乡以五十为期”。 猪扶扛,可能是地质奇观的象形石而得名。猪扶扛一线还有猪头箐等地名。1626年在猪扶扛建成了“诸佛寺”。十九世纪四十年代,诸佛寺“男女往来混杂,急应加以整理”。1946年由当时的清河、双合两乡分置一乡驻猪扶扛,以境内古刹取名“诸佛乡”。猪扶扛也顺理成章改名“诸佛岗”。 诸佛岗是诸佛江水道和陆路交通垂直汇合处,历史上交通位置重要,商贸比较发达。


诸佛江

诸佛江全长55.61公里,在彭水境内46.4公里,与郁江同为乌江一级支流。流域面积973.40平方公里,刚好占彭水全县面积3903平方公里的25%。涵盖桐楼乡、大同镇、诸佛乡、梅子垭镇、鞍子镇、鹿角镇等。诸佛江,过去是“涪口盐”从鹿角沱运到黔江濯水的重要通道。

目前,诸佛江流域是彭水人口密度小、田园风光旖旎、民族风情浓郁的地区,是农旅融合发展的好地方。未来,诸佛江一定是连接黔江和乌江及贵州的快捷交通要道,发展前景好。


庙池坝

庙池坝是诸佛乡四面围合的一个大平坝,面积约750亩。清乾隆年间,此地建有三元寺,故得名庙池坝。

“耕群山环抱天地,读槛外云影鸟声”“ 耕读传家”是庙池传统。环境卫生整洁,户户培植桂花,重视教育是庙池的三大人文特点。一个地方地域文化的形成与当地的生产生活方式、典型人物的引导以及族源都是有关系的。培植桂花也许就是对教育虔诚的结果。

“被陷唐王为贼追,薛氏如神驱到此”,庙池坝一家古老院楼里的石刻文字。这家人的水缸刻的还是“姜太公钓鱼”。大山之中的这户人家为什么刻下这样的诗句?也许这正是当年的主人要告诉后代的家族密码,庙池甩手揖的来历或许也与这有关。

庙池的人文之谜值得探究。


庙池农庄

近年来,庙池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组建了“重庆庙池农庄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转变发展思路,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和现代农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发展适合当地气候条件的优质水果,农房风貌文化气息浓厚,交通阡陌纵横,集市整洁干净。设立农民夜校,加强对农民的文化培育。在庙池悬挂有一副有意思的对联:“家大家小求和睦,农忙农闲要读书。”新时代,农民也得把读书放在第一位。 2018年,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办的“绿色中国行”大型公益活动在庙池举办。这是该活动开展9年来,首次走进大山深处的村庄。活动成功举办以及活动直播媒体的报道,极大地提高了庙池知名度。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