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阿依河社区:“一村一品”促农业增效让农民增收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1-01-1409:23:54
1月7日,走进绍庆街道阿依河社区勃希果园,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绿色叶子底下一串串红彤彤的草莓果实已经成熟,当地村民彭云香和汪大英正在果园里忙着梳果、除草。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任 会 /文 陈兴盛 任 会 /图)1月7日,走进绍庆街道阿依河社区勃希果园,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绿色叶子底下一串串红彤彤的草莓果实已经成熟,当地村民彭云香和汪大英正在果园里忙着梳果、除草。

勃希果园于2013年开始打造,流转土地300亩。果园依托临近阿依河旅游景区优势,主要以栽培优质草莓、葡萄为主,其中葡萄265亩、草莓35亩。

果园负责人汪明刚介绍,2013年以来,勃希果园采取“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成了集草莓、葡萄种植采摘、苗木培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化果园。果园流转土地58户,提供和鼓励农户土地入股和种植草莓、葡萄,合作社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等。同时,果园还提供务工机会,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我们在采摘园务工,一天收入70元,年纪大了,去其他地方找活也不容易,在这里干活还可以照顾家里。”68岁的村民彭云香这样说道。

“果园自投产以来,每年的收入在160万左右,每年的劳务输出40万左右,加上还有其他的开支,一年营业额在180万左右。”汪明刚说。

近年来,阿依河社区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积极引导老百姓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结合当地自然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种植业,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经果林和休闲农业采摘,以产业规模化带动发展,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植花椒、青脆李等特色产业积极性。

同时,社区采取“农业+旅游”“农业+休闲”等新业态,大力发展采摘型水果产业,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采用绿色、生态、环保、无公害的种植方法进行管理。

截至目前,社区共有花椒生产基地2个、花椒烘烤房3个,葡萄园产业园一个,葡萄种植面积265亩、草莓种植50亩、专业合作社4个,彭水县富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彭水县富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彭水县勃希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苗香绿壤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共计带动农户255户963人,其中建卡贫困户43户133人。

阿依河社区集中安置点。

阿依河社区勃希果园。

市民采摘草莓。

村民正在给葡萄树绑枝。

体验采摘乐趣。


分享
相关新闻>>

小花椒成就大产业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