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彭水稳步推进禁捕退捕及渔民转产安置工作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1-01-1409:38:47
1月12日,记者从县农业农村委获悉,截至目前,全县乌江流域48艘捕捞渔船和92位渔民已按时完成退捕,芙蓉江流域18艘捕捞渔船和31位渔民提前完成退捕,签订退捕转产协议66份,渔船渔具等附属设施设备全部处置完毕,如期实现退捕渔船渔民上岸。

中国彭水网 (融媒体记者 李亚军) 1月12日,记者从县农业农村委获悉,截至目前,全县乌江流域48艘捕捞渔船和92位渔民已按时完成退捕,芙蓉江流域18艘捕捞渔船和31位渔民提前完成退捕,签订退捕转产协议66份,渔船渔具等附属设施设备全部处置完毕,如期实现退捕渔船渔民上岸。

为稳步推进禁捕退捕工作,彭水深入开展执法检查,扎实开展打击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违法行为、坚决斩断非法捕捞利益链条。对辖区内渔具销售店铺等市场主体进行逐个排查,依法清理取缔各类电鱼器具。加大对乌江、郁江、长溪河联合执法巡查频度,加强驻守检查,开展集中整治“零点行动”,保持打击电鱼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

彭水还扎实做好渔民转产安置保障工作,根据退捕渔民培训意愿,按照“应培尽培,应补尽补”的原则,将退捕渔民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免费培训范围。为提高渔民培训的积极性,通过多种方式调查、对每个渔民进行培训政策宣传,根据渔民培训需求,确定培训内容,充实培训课程,创新培训方式,分类施策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家服培训、种植养殖培训,网络创业培训及就业适应性培训等,参加人数83人,共计150人次参加。

同时,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支持创办扶贫车间吸纳渔民就业引导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电商平台等带动退捕渔民就业,对吸纳退捕渔民就业的企业按规定落实岗位补贴、社保补贴等政策。加大创业扶持,对有创业意愿的退捕渔民,切实加强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和跟踪服务,鼓励各类水产市场为退捕渔民提供低成本摊位,为有创业需求且符合条件的渔民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并按规定给与贴息,切实缓解创业融资难题。兜底保障一批,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协调相关部门多渠道开发协助管理和公共服务类公益性岗位过渡性安置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渔民,并按规定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