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苗乡年味 | 苗家糯米醪糟甜进你心里

发布时间:2021-01-2109:44:52
冬日的早晨,山间裹满了薄雾,在鞍子镇红星村,几户农家冒出袅袅炊烟,村民冯佑翠正在灶台前忙活着,今天她要制作一道苗家美食——醪糟。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黄智宇 甘勋乐 陈乾敏 文/图)冬日的早晨,山间裹满了薄雾,在鞍子镇红星村,几户农家冒出袅袅炊烟,村民冯佑翠正在灶台前忙活着,今天她要制作一道苗家美食——醪糟。

每到春节,朴实好客的苗家人都会提前制作好醪糟,待到春节亲客上门时,村民们便会拿出提前制作好的醪糟,一碗鸡蛋开水、一锅醪糟汤圆让人解渴又充饥,炒腊肉、做火锅时放上一勺醪糟,味道更美。

两天前,冯佑翠便泡好的糯米,此时的糯米在清亮的山泉水中吸饱了水分,变得晶莹剔透。

“泡过水的糯米做出来的醪糟口感才好,在浸泡过程中,一定要早晚各换一次水,用热水一般要泡24个小时左右,冷水时间就更长了。”冯佑翠一边淘洗盆里的糯米一边介绍。

问起冯佑翠是怎样学会做醪糟时,她顿时呵呵大笑起来,“这哪里需要教嘛!小时候,守在灶台旁边慢慢就会了。”冯佑翠心灵手巧又勤奋,经多年实际操作,如今已掌握了一手做醪糟的好手艺。

用筲箕把糯米沥干水分。

冯佑翠给记者讲童年制作醪糟的趣事,手里也不忘忙活。她将浸泡好的糯米用筲箕沥干水分,再将糯米舀进木甑子里,灶里的火烧得正旺,待所有的糯米全部倒入木甑子后,她又不慌不忙地用一根木筷在糯米里插上好几个小孔,方便通气。

蒸糯米。

半个多小时工夫,糯米蒸熟了,冯佑翠揭开锅盖,拿起筷子翻了翻木甑里的糯米饭,又夹起一筷子尝了尝。

“恩!熟了!香喷喷啊!”放下手中的筷子,看着满满一甑子雪白的糯米饭,美滋滋的心情全写在了脸上,冯佑翠叫来丈夫帮忙把甑子抱到一边的簸箕里,白花花的糯米饭从甑子里倾泄而出。

将糯米饭分散,等待糯米饭冷却。

冯佑翠连忙用筷子将糯米饭分散,静置在簸箕里,等糯米饭冷却。待糯米饭冷却好后,冯佑翠拿来酒曲,均匀地撒在盆子里。冯佑翠说,酒曲的用量很有讲究,会直接影响醪糟的口感。

撒好酒曲并认真地拌均匀,冯佑翠又将整盆糯米饭压实,并在米饭中间刨出一个小“坑”。“这个小‘坑’重要得很,如果发酵的温度不够,可以在这里边放一盆温水,米酒发酵出来后,可以通过小坑观察发酵的效果。”冯佑翠介绍说。

最后,在糯米饭上面盖上一层洗干净的粽叶,再盖上洗干净的滤布、棉被等,将盆子置放在屋内较温暖的地方发酵。

“发酵时间的长短,要看气温的高低,最好能在棉被里放上几个保温瓶,保证发酵时的温度。”冯佑翠说,一般发酵1到2天就可以装坛了。

醪糟发酵好后,掀开棉被、棉布,顿时香气扑鼻而来,夹一筷子放进嘴里,甜滋滋的米酒立即充盈满整个口腔,让人回味无穷。

冯佑翠对今年做的这满满一大盆醪糟非常满意,慢条斯理地将醪糟装进早已经清洗干净的磁瓦坛子里,然后将坛子口封得严严实实。

“醪糟做好后,装在坛子里放上几天,味道更加纯正。”冯佑翠说。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