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冬季久吹空调小心患上“暖气病”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1-01-2509:31:51
在冬季,很多人习惯将门窗长期紧闭,开着空调或暖气,虽然带给了我们温暖,但在驱寒的同时也会给人们带来病症。

中国彭水网 (融媒体记者 陈兴盛 整理)在冬季,很多人习惯将门窗长期紧闭,开着空调或暖气,虽然带给了我们温暖,但在驱寒的同时也会给人们带来病症。室内温度高,空气干燥又不流通,容易引起免疫力下降,导致烦躁不安、鼻咽干燥、头晕眼花、软弱无力等,这些症状在医学上称为“暖气病”。那么我们如何避免患上暖气病呢?

保证室内空气清新

到了冬天,有的家里一天到晚不开窗。然而预防“暖气病”首先要注意室内通风,天气好的时候,家里最好每天都能开窗透气,可以早晚各开一次窗,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半小时。让室内空气充分循环,减少室内污染和病菌的蓄积。

适当控制室内温度和湿度

寒冷的冬天,室内温度与室外温度的差距不要过大,温度最好控制在18至24摄氏度,否则呼吸道就会感觉不舒服。如果家里暖气太热,穿着单衣,外面却需要穿羽绒服,出门、进门都要经历气温骤然变化,适应不了就会生病。

湿度在50%至60%,除了用加湿器、在床前放盆水来加湿外,还可以在室内多养些绿色植物。在室内摆放植物时,最好选绿萝、吊兰,这些植物叶面蒸腾的水分比较多,既可以调节室内空气湿度,同时还有吸附空气当中有害气体的作用。

合理安排运动量

在阳光较好、无大风或雾霾的天气,尽量每天保持一定时间的室外活动,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的空气,锻炼身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减少“暖气病”的发生。冬季户外锻炼时,应根据天气情况和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合理安排运动量。

适当补充水分

长期呆在空调房内,容易口干、皮肤干燥,体内缺失水分,新陈代谢受阻,会加速衰老。平时要多补充一些水分,最好是温开水或蜂蜜水,也可以喝些茶水,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状况进行选择,饮水量应在1500至2000毫升。还要多吃水果,如苹果、梨、香蕉等。也可以多吃一些湿润并具有温热性质的食品,如芝麻、萝卜、番茄、豆腐、银耳等。不吃或少吃辛辣食品,不饮或少饮酒。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