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润溪乡麻池村:稻田养鱼“鱼米”双增收

发布时间:2021-02-0409:28:41
1月27日,记者来到润溪乡麻池村稻田养鱼基地,只见整个基地坐落于梯田中间,以山中清泉作为种稻和养鱼的水源,为稻田养鱼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 勇 喻 琢) 1月27日,记者来到润溪乡麻池村稻田养鱼基地,只见整个基地坐落于梯田中间,以山中清泉作为种稻和养鱼的水源,为稻田养鱼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麻池村稻田养鱼基地。                                                             融媒体记者  赵 勇  摄影

“水稻收割后,我们就把所有鱼都集中在了一个大塘里。”润溪乡麻池村驻村第一书记王艳说,目前,整个基地由生态与预计3000多斤,在开春之后,就会进行出售。“我们这个是生态鱼,市场价在15元到20元一斤,鱼的收入也有三到五万元,稻田养鱼一年的总收入大概在15万元左右。”

稻田养鱼,“鱼米”双增收。据了解,2020年,麻池村发展了33亩稻田养鱼,带动贫困户10余户,平均户均增收2000元至5000元。“稻田养鱼产业发展模式,产出的是有机稻米和生态鱼,市场价值更高,村民收入更好。”王艳说。

据了解,麻池村在实施稻田养鱼方面,通多村集体公司负责整个标准的制定和销售过程的管理,具体的种植养殖主要落实到每家每户。“采取‘公司+农户’集体经济经营模式,老百姓主要通过土地入股、分红和务工实现经济增收。这样既能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也有利于后期大面积的推广和扩大。”王艳说。

“以稻鱼共生的方式,不仅能提升稻米质量,还可获得绿色环保、营养丰富的生态鱼产品,基地也实现了产业双增收的目的。”王艳说,近年来,润溪乡麻池村为壮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结合自身地理优势,打造稻田养鱼产业,为村级集体经济注入“活力”,实现了“鱼米”增收的产业目标。目前,基地现有鲤鱼、花鲢、鲫鱼、草鱼四个品种。

谈到后期稻田养鱼产业的发展时,王艳说,接下来,麻池村还将扩大基地规模,通过注册商标和绿色食品认证来形成品牌效应,让稻田养鱼产业越做越大。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