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郁山白池村:梅干菜成村民致富菜

发布时间:2021-02-0709:18:26
梅干菜扣肉这道家常菜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一道特色菜,与猪肉一起蒸,简直绝配。在郁山镇白池村就有一个专门腌制梅干菜的加工厂,据了解,该加工厂于2020年由郁山镇政府引进,采用“公司+集体+农户”的模式,发挥带动作用,增加百姓的收入。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杨春燕 郭明瑞 陈宣霖/文  杨春燕/图)梅干菜扣肉这道家常菜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一道特色菜,与猪肉一起蒸,简直绝配。在郁山镇白池村就有一个专门腌制梅干菜的加工厂,据了解,该加工厂于2020年由郁山镇政府引进,采用“公司+集体+农户”的模式,发挥带动作用,增加百姓的收入。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去年以来,郁山镇白池村着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建立梅干菜加工厂,在丰富地方产业类型的同时也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拓宽了增收渠道。

2月3日,记者走进郁山镇白池村梅干菜加工厂,只见仓库里堆满加工好的梅干菜,有的村民在用切割机精制梅干菜,有的村民在翻晒呈褐色状的梅干菜,携带着阳光气息的梅干菜香味扑鼻而来。

据了解,加工厂加工的梅干菜以雪里红蔬菜为原材料,通过收割、晾晒、切块、腌制、晒干等工序制作而成。

加工厂负责人赵锦成介绍,他有多年加工梅干菜的经验,他看重了白池村的土壤条件,适合雪里红蔬菜原材料的种植。去年6月,赵锦成在郁山镇白池村组建了梅干菜加工厂,通过“公司+集体+农户”的生产模式,引导村民通过种植雪里红蔬菜,培养生态种植环境,严格把控梅干菜的种植质量。

为了将梅干菜产业做大,去年村里成立公司以来,公司添置了洗菜机、腌菜桶、切菜机等加工器具,从种植、生产、加工到包装一体化发展。今年,公司将进一步完成标准化生产车间建设,建立自动生产流水线,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以雪里红蔬菜为原料的产业已成为白池村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稳定增收的重要途径。

加工厂工人李光芬说:“在家门口就能工作,一个月3000多元,还能照顾家里,一举两得。”

据了解,加工厂以梅干菜加工为主营业务,以雪里红蔬菜为主要原材料且均由外地调运。目前,加工厂已和村民委达成协议,在当地建立雪里红生产基地,并引导当地居民种植雪里红,为工厂提供原料。

村民吴胜安说,他种植了4亩雪里红蔬菜,白池村建立梅干菜加工厂以来,村民种植、制作梅干菜积极性很高,是因为有了加工厂保底收购、包销,让大家放心种,收入稳。

“目前这批菜是外调进来的,估计在三月份我们自己种植的和农户种植的菜就能大量采收、收购、加工,成本会进一步降低,这些成品主要销往南京、上海等地的扣肉厂家生产成梅菜扣肉。我们厂的年产量在一千吨左右,产值一千余万元。”赵锦成说。

赵锦成介绍,梅干菜的特殊美味,来之不易,需要一定的腌制经验和时间才可能做出最纯正的梅干菜。储存梅干菜方法比较简单,可以放入冰箱中冷藏,可以保存很长时间而且不变色,加工厂一直注重梅干菜的质量,生产的梅干菜不愁销路。

截至目前,白池村销售出去的梅干菜收入达到100余万元,直接带动85户农户参与务工或种植,受益村民200多人,让村民获得了真正的实惠,尝到了甜头。

“下一步希望通过梅干菜产业发展吸纳更多的村民就业,不断提升村民发展产业的志气,带动村民增收。”赵锦成介绍,今年,白池村的梅干菜在扩大产量的同时,将积极拓宽销售市场、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让梅干菜销往全国各地。

“我们村集体在加工厂里面占15%的股份并进行预期分红,同时村支部发动全村85户其中贫困户21户进行雪里红蔬菜种植,通过种植雪里红蔬菜或者在厂里务工进行创收,预计全年户均收入在3.5万元以上。”郁山镇白池村驻村干部豆毅说。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