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彭水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擦亮乡村底色 提升乡村颜值

发布时间:2021-02-2010:18:03
远山、绿树、花田……置身大垭乡大垭村1组唐家坝,白墙黛瓦,山清水秀,令人倍感清爽。村内村外不见垃圾,房前屋后见缝插绿。近几年,大垭乡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堆、边角地、荒山沟成了绿化带、小游园,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李亚军)远山、绿树、花田……置身大垭乡大垭村1组唐家坝,白墙黛瓦,山清水秀,令人倍感清爽。村内村外不见垃圾,房前屋后见缝插绿。近几年,大垭乡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堆、边角地、荒山沟成了绿化带、小游园,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

这是彭水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有力破解“垃圾围村”难题的缩影。

近年来,彭水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揽,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为重点,动员各方力量,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资金保障长效机制,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保洁工作监管考核机制,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补助资金使用管理,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整合资源,强化举措,不断满足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2017年以来,我县各乡镇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通过硬化院坝、人行便道、房前屋后空地,硬件设施得到有效改善,垃圾收运系统运行正常,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实行农户责任监管制,农户房前屋后做到了“净、齐、亮”,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提升。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是群众对改善农村环境的迫切愿望。我县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作为全县重点民生大事来抓,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成立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长效考核考评制度,下发《农村生活垃圾收集保洁工作方案》和《彭水自治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考核细则》,强化日常监管督查考核评比,扩大整治内容,不断增强农村居民环保意识、文明意识、卫生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 确保治理工作有效推进。

此外,彭水严格按照“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县级处理”的模式,实行三级处理模式进行分类处理,对保洁区域实行“五定四包”,村、社区通过定岗、定人员、定路段、定任务、定机制,包路段、包清扫、包拉运、包保洁,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形成协同合作、齐抓共管的保洁机制,并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清扫保洁队伍建设、设施建设和设施配备,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横到边、纵到底取得实效。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