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民生>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民生

苗寨农家里的团年饭

发布时间:2021-02-2010:21:26
过年是一个团圆的日子。这个新年,鞍子苗寨里的李俸玉一家20来口人都回家了。丰盛的年夜饭,团圆的喜气温馨,弥漫着苗家木炕。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任 会)过年是一个团圆的日子。这个新年,鞍子苗寨里的李俸玉一家20来口人都回家了。丰盛的年夜饭,团圆的喜气温馨,弥漫着苗家木炕。

新春走基层,记者来到了鞍子镇大池村李俸玉大姐的家。

走进李俸玉大姐的家门,只见一家人不停地忙碌着。

李俸玉一家在打糍粑。                                   融媒体记者  任 会  摄影

廊庑下,灯笼高挂;灶台上,热气腾腾;木炕上,柴火通红。鼎罐饭、腊猪蹄、鲜豆腐应有尽有。为了过个闹热的年,李俸玉大姐提前一天就磨好了豆腐、煮好了猪头肉。

“这些年随着鞍子旅游的发展,自己开了俸玉农家乐,日子是越来越好了。”李大姐说,现在旅游发展起来了,开办农家乐一年能挣差不多10几万。

去年,李大姐一家杀了四头年猪,灌了200斤肉的香肠,购置了3万多元的年货。

在鞍子,过年了,打糍粑是苗家人必不可少的一道菜。

“阿哥打粑阿妹和,哟依哟,糍粑越打越是糯……”

伴随着动听的歌声,不一会儿,香糯的糍粑就打好了。

李大姐告诉记者,一说到过年,我们都会打糍粑。在过年里打糍粑,寄予着我们苗族人民的美好愿望,由于白白圆圆的糍粑意味着“团团聚圆”,象征着一家人团团圆圆,寄予团团聚圆过新年之愿望。

磨豆腐、煮汤圆、打糍粑,这是苗家人过年的三道主菜。

下午三点多,一家人不用明确分工,就将一道道菜摆上了桌子。大家或坐在桌上,或围在炕头,品尝着年的味道,团圆温馨弥漫在整个农家小屋。

“一道腊排骨炖萝卜,一个腊肉炒菜,还有自家做的豆腐。”李大姐说,每年过年都是这些菜,其实对于现在的生活,我们每天都当过年。过年主要是大家能够一起团团圆圆,大家有空坐下来叙叙旧,拉下家常。

如今,我县积聚了大量的优质旅游资源,不管是自然风光、还是人文风情,都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各乡镇结合自身实际,发挥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乡村旅游。鞍子镇依托鞍子苗寨,打造的集观苗族村落、品苗族文化习俗、赏苗乡风光于一体的特色民族风情旅游景区,让老百姓在家办起农家乐,给村民带来更多收益的同时,还能带动周边村组的农产品销售。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