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热点专栏>味道彭水>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热点专栏>味道彭水

苗乡年味 | 美味鲜香的羊扣

发布时间:2021-02-2010:34:10
你吃过用猪肉做的扣肉,那你吃过羊扣吗?殊不知,在郁山镇陈家园村(原朱砂场)一家无名的小店里,一名从广东嫁到彭水的媳妇刘金彩做得一手好羊扣,让这家只有几张桌子的小店每天客人都络绎不绝。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蔡 秀 文/图)你吃过用猪肉做的扣肉,那你吃过羊扣吗?殊不知,在郁山镇陈家园村(原朱砂场)一家无名的小店里,一名从广东嫁到彭水的媳妇刘金彩做得一手好羊扣,让这家只有几张桌子的小店每天客人都络绎不绝。

近日,记者在刘金彩的店里看到,来吃羊扣的顾客已经排起了队。刘金彩一边帮助给客人上菜,一边又忙着蒸羊扣。

“每到冬天,来吃羊扣的客人都特别多,几乎每天都是满桌。”刘金彩笑着告诉记者,冬天一个月就要杀10只羊,生意最好的一天卖了2000多元,一个月有几万块的收入。

作为一个喜欢甜食的广东人,怎么会做出一道符合喜欢吃辣彭水人的羊扣呢?这让人不禁有些好奇。

刘金彩介绍,十几年前,她与丈夫结婚一起回到了彭水。2013年,一家人商量着在朱砂场开一家餐馆,以便刘金彩在家照顾孩子增加家庭收入。餐馆开起来了,可生意一直不温不火。2016年,刘金彩发现,当地村民十分喜欢吃羊扣,经常开车去很远的乡镇吃,这让她有了做羊扣的想法。

为了能做出大家喜欢的羊扣,刘金彩常去附近的乡镇品尝、学习羊扣的做法。起初,做出来的羊扣始终达不到理想的效果。有时不够鲜嫩,有时又带有膻味。“不断根据顾客的口味进行了改进,终于有了理想的味道。”刘金彩说,2018年,她的羊扣终于得到了顾客的认可,做出来的羊扣肉肥而不腻,也没有羊腥味。可以直接蒸着吃,也可以搭配一些其他的食材做出汤锅或者火锅。

刘金彩介绍,羊扣肉的做法与当地常做的烧白、鲊扣的做法差不多。首先将羊肉用温水洗干净,然后将羊肉切成块状,放入锅里,加水、料酒、生姜一起煮沸去腥,捞出锅后用清水洗干净。把去腥的羊肉放入调好的汤料锅里煮至6成熟,捞出锅放冷后,再将羊肉切成小片。接着将切好的羊肉装碗,一定要皮朝下放入碗里,在上面加些许花椒、辣椒、生姜、大蒜、山奈等调料上蒸笼蒸。

刘金彩说,制作的羊扣肉,味道好不好,制作的工序和调料是关键。如今,通过不断的摸索和专研,刘金彩的羊扣已经赢得顾客的口碑,成了店里的招牌菜,店里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一家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