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民生>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民生

羊肚菌撑起增收致富“伞”

发布时间:2021-02-2309:19:56
人勤春来早,牛年万象新。2月21日,在郁山镇大坝村便民服务中心旁,坐落有序的17个温室大棚映入眼帘。走进种植大棚,一片盎然生机,垄沟两侧,羊肚菌破土而出,撑着褐色“小伞”,甚是喜人。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杨春燕  文/图)人勤春来早,牛年万象新。2月21日,在郁山镇大坝村便民服务中心旁,坐落有序的17个温室大棚映入眼帘。走进种植大棚,一片盎然生机,垄沟两侧,羊肚菌破土而出,撑着褐色“小伞”,甚是喜人。

曾洪奎在忙着查看羊肚菌的长势。

大坝村村民委副主任曾洪奎则忙着查看羊肚菌的长势,看着不少羊肚菌已经破土而出,曾洪奎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曾洪奎介绍,羊肚菌是一种适宜在中低温生长的珍稀食用菌品种,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全身是宝的羊肚菌具有极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但对种植环境和种植技术要求较高,再加上采摘周期短,往往是一菌难求,所以市场价格高。

记者了解到,这是基地第二年种植羊肚菌,基地的羊肚菌菌种从大坝村5组引进,由村民邓选海负责技术。

“经过几个月努力,迎来了羊肚菌破土而出,鲜菌还未上市就有部分周围的村民提前预定。”曾洪奎说,去年由于种植时间较晚,加上缺乏相关种植经验,羊肚菌只采收了1000余斤,今年羊肚菌长势喜人,曾洪奎初步算了一笔账,今年预计能采摘近2000斤,按照现在市场价格60元/斤,能产生经济价值10万元左右。

曾洪奎介绍说,羊肚菌种植是大坝村的集体经济,羊肚菌的发展吸引了部分村民到基地务工,基地里的工人大都是村里的贫困户以及不能外出务工的村民,基地为这些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为当地的村民增收带来了新路子。

“我们在羊肚菌基地打工,搭棚、整地、施肥、采摘,一天80元,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大坝村1组村民田石清说。

记者了解到,羊肚菌采收后,接下来大坝村还将合理利用基地的有利条件,种植其他菌种,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