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彭水地名故事之桐楼

发布时间:2021-02-2411:46:18
古人认为:“梧桐百鸟不敢栖,止避凤凰也”,梧桐树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祥瑞之树”。大山深处的一个偏僻之乡,却是以这种“祥瑞之树”建造的房屋取名—桐楼。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古人认为:“梧桐百鸟不敢栖,止避凤凰也”,梧桐树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祥瑞之树”。大山深处的一个偏僻之乡,却是以这种“祥瑞之树”建造的房屋取名—桐楼。

地名来历

乌江右岸的诸佛江流域,最高海拔1290米,最低海拔396米,中有细沙河时出时没,最后流入诸佛江,属深沟峡谷地带。全乡地势由南北向东西倾斜,成六沟、七梁、一面坡。四季气候比较鲜明,全年平均气温17°C,年降水量1100—1300毫升,无霜期290天左右,生态条件良好,适合农业生产和人们居住。境内有一条溪流因两傍多梧桐树,得名桐木溪。1951年,桐楼乡单独建置,以驻地桐木溪有一座古老的桐木楼房取名桐楼。1966年,桐木溪开始赶场。清代属细沙村、细沙乡。

红军入彭第一乡

彭水是川黔湘鄂革命根据地的组成部分,是一类中国革命老区。1934年5月,贺龙率领红三军3000余将士出奇兵,从桐楼乡进入彭水县境内并攻占彭水县城。桐楼因此也有“红军入彭第一乡”的美誉。历史上,彭水在乌江右边岸有两大通道,一是郁江通道,二是经过桐楼的诸佛江通道。诸佛江通道过去是乌江盐巴运到黔江濯水的通道。贺龙早年在彭水生活过,对彭水非常熟悉,在攻占彭水前又派出侦查员到处开展侦查活动,所以选择了桐楼进入彭水的进军路线。此路线比从郁江通道进入彭水节约了时间,也找准了防守的薄弱环节。今天,经过桐楼的诸佛江通道,是我县极具发展亟待发展的通道。

桃子垭

桃子垭位于桐木溪边,为一平缓坡地,因桃树较多而得名。桃树掩映中,依山就势错落有传统木屋建筑50栋 ,其中九柱正房29栋,七柱正房21栋;共有木屋瓦房227间,其中九柱95间、7柱69间、厢房63间,可用木屋总面积13094平方米,院坝面积6440平方米。房屋宽敞明亮,院坝干净整洁,普遍通风利水,光照较好。民宿是受欢迎的旅游方式,尤其是有田园生活气息的民宿。桃子垭就是一个极具开发价值的民宿点。

七彩坡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雨后复斜阳,关山阵阵苍。”桐楼的一面坡高差近千米,因为走向好,日照充足,无阴山阳山的区别,形成了良好的自然景观。春天满山野花盛开,艳丽多彩;夏天云蒸霞蔚,如梦如幻;秋天色彩斑斓,气象万千;冬天白雪皑皑,火棘傲霜雪。在桐楼乡的大部分地方,尤其是桃子垭的院坝,可以欣赏到这一面坡的四季美丽景致。

一百零八道弯

桐楼乡驻地桐木溪海拔580米,公路进入桐楼要经海拔1290米的核桃堡盘旋而下。有人统计从核桃堡到桐木溪一共有108道弯,平均每道弯下降高程约7米。这也是我县公路建设的奇观。盘旋在弯道,感受山上上下不同的景观,是一次心灵的旅行。

白云升处是桐楼

站在海拔1290米的核桃堡俯瞰桐楼,一年中的大多数时间,厚厚的云海在脚下舒缓的流淌,难以窥见600米之下的桐楼全貌,绝大多数时间都是感觉到白云不断从桐楼升起。清风吹散白云,才可看见桐楼全貌。“白云升处是桐楼”,游客这样评价桐楼。桐楼有独藤成林占地近2亩的千年牛马藤,有“藤王”之称,开紫色的花,结的果实形象旧时的文官帽,藤林内枝蔓缠绵一片幽静,很受游客的欢迎。桐楼还有屹立千年的珍贵树种金丝楠木。

□任永松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