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非遗传承 | 郁山晶丝苕粉制作技艺

发布时间:2021-02-2411:47:48
郁山晶丝苕粉制作技艺,是根植于我县郁山镇的传统美食手工技艺。它以优质红薯为原料,经过去泥刨皮、扎碎磨浆、过滤提粉、煮皮切丝、晾晒包装等工序,最大程度保留了红薯的淀粉、维生素、糖类、蛋白质、纤维素以及各种氨基酸,尤其……

郁山晶丝苕粉制作技艺,是根植于我县郁山镇的传统美食手工技艺。它以优质红薯为原料,经过去泥刨皮、扎碎磨浆、过滤提粉、煮皮切丝、晾晒包装等工序,最大程度保留了红薯的淀粉、维生素、糖类、蛋白质、纤维素以及各种氨基酸,尤其保留了丰富的黏液蛋白和独有的脱氢表雄甾酮,与此同时郁山红薯还摄取了土壤中的氯化钠、锶等微量元素,生态制作,不加任何添加剂,是非常好的营养食品和保健食品。它质地洁白,晶莹透亮,属馈赠食用的上好佳肴。经晶丝苕粉技艺制作的成品,无论是苕粉条还是苕粉块,均可炖、煮、炒,是炖鸡、炖排骨、炒腊肉的绝佳配料,口感嫩滑,回锅不黏不碎,堪称苗乡美味。

据《彭水县志》(1998年版)记载:“全县有取红苕淀粉做成粉丝的传统。”自乾隆末年引进栽种以来,彭水栽种红薯取淀粉已有200余年历史。彭水人喜食红苕粉,全县皆有手工制作,唯有郁山晶丝苕粉属上乘。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郁山晶丝苕粉因极佳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成为供不应求的营养保健美食,产品销往市内外。2004年以来,以葛先萍为代表的郁山人,组建专业合作社、建厂生产,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前提下创新生产,产品被各大超市竞相购进,供市民选购。

 (县文化馆非遗保护办公室供稿)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