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民生>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民生

网络中国节·元宵 | 包汤圆 庆元宵

发布时间:2021-03-0109:19:58
小时候,家里的老人总说,过了元宵出正月。意思是过了元宵节,年才算正正经经的过完。元宵节也是正月十五,在彭水,元宵节的早上要一家人一起吃一顿汤圆,意味着来年团团圆圆,图个好兆头。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杨丽媛)小时候,家里的老人总说,过了元宵出正月。意思是过了元宵节,年才算正正经经的过完。元宵节也是正月十五,在彭水,元宵节的早上要一家人一起吃一顿汤圆,意味着来年团团圆圆,图个好兆头。

岩东乡的曾玉杰一家,早早地做好了准备。黑芝麻、白芝麻、花生都用小火煸炒出香味放凉备用,用奶奶传下来的“钟钵”给它碾碎,加入适量的猪油,纯手工的汤圆馅就做好了。味道醇香且色泽油亮,包在自己磨的糯米粉里,那叫一个香甜。

“年少时元宵节的记忆是热闹、快乐。”曾玉杰说,以前元宵节当天,母亲张罗着包汤圆、炸汤圆、做饭。一家人吃完晚饭就散步、聊天,看电视、玩游戏,伴随着远处送年的鞭炮声,年算过完了。现在长大了,过年更多的是传承,是节令符号,存在童年记忆中,埋藏在母亲等父辈们的乡土情结里。

汤圆起源于宋朝,当时明州兴起吃一种新奇的食品,即用黑芝麻、猪油、白砂糖为原料,首先把黑芝麻磨制成粉末状,然后将猪油、白砂糖相继放入混合物揉成团做馅,外面用糯米粉搓成圆形,煮熟后,吃起来香甜可口,饶有风趣。因为这种糯米球煮在锅里又浮又沉,所以它最早叫“浮元子”,后来把“浮元子”改称汤圆,这就是汤圆的由来。

不管是北方“滚”的元宵,还是南方“包”的汤圆,这圆溜溜的小团子,都象征了人们对家人团圆的追求和甜蜜生活的祝愿。

所以,民间一直有“天上月圆,人间团圆,碗中汤圆”的说法。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