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三义乡:脱贫攻坚结硕果 乡村振兴谋新篇

发布时间:2021-03-1009:23:28
在三义乡莲花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宽阔的广场、亮丽的楼房、平整的柏油路,让以前生活在大山深处的村民挪了穷窝,过上了好日子。王胜权就是其中的一位。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 勇 郭明瑞 杨丽媛) 在三义乡莲花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宽阔的广场、亮丽的楼房、平整的柏油路,让以前生活在大山深处的村民挪了穷窝,过上了好日子。王胜权就是其中的一位。

三义乡莲花村一角。                                         融媒体记者  赵 勇 摄影

“现在不仅居住条件安逸了,在羊肚菌基地上班,每年还有10000多元的收入。”王胜权说,现在的日子就是好,不仅搬出了穷山沟,还过上了好日子。

据了解,在莲花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有来自高山移民和建卡贫困户48户,搬迁户不仅挪了穷窝,安置点配套的食用菌种植基地,让搬迁群众通过就近务工等方式换了穷业,腰包越来越鼓了,日子越过越好。

从全市的深度贫困乡,变成全市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试点乡镇,三义乡坚持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发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莲花村的蝶变,是三义乡的一个缩影。三义乡党委书记李小平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三义乡创新“产业村长”,带动贫困农户发展产业;创新“一道菜+”模式助推农特产品销售;探索发展“五小”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探索“池长”制推进农村扶贫资产管理变革;探索“双五”发展模式提升群众发展参与度;同时全乡水、电、路、讯、房等基础设施全面提质提升,生产生活更加便利便捷,精神面貌持续向好,全乡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58户2627名建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部解决,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全乡通畅路179.8公里,人行便道覆盖、农村集中供水率、行政村通客车率、村民小组公路通畅率、村民小组通宽带比例均提升至100%,基础设施的变化,让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更加便捷便利。发展 “五小”非农经济45户,培育 “五小”庭院经济601户;创新“产业村长”制度,实现建卡贫困户100%进入合作社;探索“双五”发展模式,发展壮大专业合作社27家,培养种植养殖大户83户,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农民收入大幅提高。3个贫困村全部销号,536户贫困户1924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的37.7%降至“0”。一项项提劲鼓气的数据,是一件件脱贫攻坚项目实施的成果,这些成果给当地群众带来的是生产生活的便利便捷。

李小平介绍说,2020年,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将三义乡纳入全市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试点乡镇。三义乡通过建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共同抓的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机制,着力做好规划、政策、工作、保障“四个衔接”,不折不扣落实各项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试点各项工作。在下一步工作中,三义乡将发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着力搞好“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真正让三义乡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