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热点专栏>感动就在身边>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热点专栏>感动就在身边

用爱共筑温暖港湾——记“全国最美家庭”卢平琼一家

发布时间:2021-03-1809:24:59
不久前,全国最美家庭名单出炉,绍庆街道卢平琼家庭获评为2020年第二批全国最美家庭。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蔡 秀/文 蔡 秀 张茂玉/图)不久前,全国最美家庭名单出炉,绍庆街道卢平琼家庭获评为2020年第二批全国最美家庭。日前,记者走进卢平琼家里,采访了这个用“爱”共筑家的港湾的故事。

卢平琼一家3口住在县城黔龙阳光小区,是一个温馨而又特殊的家庭。卢平琼和丈夫马小红都是绍庆街道办事处的职工,13岁的女儿马澜瑜就读于汉葭中学。2014年4月19日,马小红突发脑溢血,导致智力和记忆受损;女儿马澜瑜因先天性肌无力,独立行走不便,但一家人却在卢平琼的照顾下过得温馨而快乐。


夫妻之爱

“爱屋及乌”不离不弃携手共进

卢平琼与丈夫马小红属再婚重组家庭,马小红与前妻育有一子。多年来,卢平琼将其视如己出,担起了母亲的责任,为孩子的教育、工作多方奔走。

“现在儿子很懂事,有自己的事业和家庭了,时常来看我们。”说起儿子马达的现状,卢平琼脸上笑容满满,回忆起刚认识儿子时,卢平琼也感慨不已。

卢平琼说,她走进这个家庭时,儿子刚好15岁,正值青春叛逆期,与父亲马小红关系十分紧张,时常剑拔弩张。马达因厌学逃课被学校多次清退,为了能让其顺利完成学业,卢平琼四处联系学校,主动关心孩子,了解孩子的想法和动态。最终,在卢平琼的照顾下,儿子逐渐成熟懂事,完成了职高教育,找到了工作,组建了自己的家庭。“我爱他,自然也要爱他的儿子,把他教育好,是我们的责任。”卢平琼说,现在儿子过上幸福生活,大家都很开心。

2014年4月19日,马小红突发脑溢血,在医生的全力医治下,经过28天的住院治疗,马小红终于出院了,但其智力和记忆受到严重影响,每天要依靠药物控制病情。

面对生病的丈夫,卢平琼依旧乐观积极,她时常和女儿一起给马小红找乐趣,悉心照顾丈夫的生活起居。“他现在好多事情都记不得了,有时候的想法也像小孩子,我和儿女时常拿他打趣。”卢平琼说,目前丈夫的病情已经稳定了许多。


父女之爱

“小棉袄”唤醒昏迷的爸爸

2006年,女儿的出生给这个家带来了很多欢乐。女儿因患有肌无力,行走不便,马小红也倍加疼爱小女儿,父女之间的感情十分深厚。

为了治好女儿的病,马小红和妻子卢平琼跑遍了各大医院。女儿虽然行动不便,但聪明可爱,活泼开朗。在马小红的心里,女儿几乎成了他的所有。而在女儿的眼里,爸爸是一家人的顶梁柱。岂不料,突发的脑溢血让马小红陷入了昏迷之中。

看着在医院昏睡不醒的父亲,还需要人照顾马澜瑜学着大人的模样照顾起了父亲。趁家人不注意,马澜瑜偷偷溜出病房,去商店买了红包,将自己的零花钱装进红包里,趴在病床前认真认真地写着:“祝爸爸早日康复,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卢平琼说,看到女儿的举动后,她感动不已。卢平琼将女儿当年送给爸爸的红包收藏至今,她觉得这是女儿送给父亲最好的礼物。

经过医生的全力救治,马小红终于苏醒了,可迟迟没有意识,不认识家人,不会说话。看到意识不清的父亲,马澜瑜赶紧捂着他的手,不停地呼喊着“爸爸,爸爸。”

听到女儿急切地呼喊,马小红看着女儿,神情有了明显变化,他抚摸着女儿的手,又捏捏女儿的脸蛋,激动地说着:“这是我的幺儿,我的幺儿。”

终于,父亲被女儿唤醒并很快出了院,回了家。


母女之爱

“谢谢你,妈妈。你真漂亮。”

3月13日下午4点,卢平琼踩着点出现在了女儿的教室门口,等着接马澜瑜放学回家。出门就看见母亲等候在门口,马澜瑜急忙挽着妈妈的手笑颜如花。马澜瑜给妈妈说着学校里的趣事,卢平琼认真地听着,一路上母女两人有说有笑,十分温馨。

正上初二的马澜瑜乐观开朗、成绩优异、聪明懂事。在卢平琼的眼里,女儿是她的开心果,也是自己的贴心朋友。虽然每天要照顾女儿的生活起居,但女儿的坚强懂事让卢平琼倍感欣慰。

而在马澜瑜的眼里,妈妈是世上最美的妈妈。

“我想给妈妈说三个谢谢。谢谢妈妈带我来到这个世界;谢谢妈妈每天细心地照顾我;谢谢妈妈包容我的小任性和小脾气。我还想给妈妈说,你真漂亮,你是世界上最好看的妈妈。”面对记者的采访马澜瑜诉说着对妈妈的感情。马澜瑜知道,妈妈为了照顾父亲和自己付出了一切,她也想让母亲能开开心心的。

尽管整个家庭有病魔折腾,但一家人没有因病痛和苦难而退缩,反而更加团结、更加和睦。在这个家里每一个人都更加懂得珍惜,更加感恩幸福。他们用“爱”筑起了温暖的港湾!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