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织密交通网 建好幸福路

彭水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发布时间:2021-03-1909:52:36
近年来,彭水着力加快推进对外连接、对内畅通的道路交通建设,铺路架桥、精心养护,绘就出了彭水壮阔的交通图景。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唐 源)青山如黛,大道如虹。

在彭水,一条条干线公路串联开来,一条条“四好农村路”纵横交错……架起了内连外通的“桥梁”,拓宽了彭水经济发展之路。

渝湘高速彭水西互通。(资料图片)

近年来,彭水着力加快推进对外连接、对内畅通的道路交通建设,铺路架桥、精心养护,绘就出了彭水壮阔的交通图景。

推进重点项目

构建交通运输网络

彭水隧道通过双向掘进的方式已经掘进300米,磨寨乌江特大桥正在加紧栈桥等基础性工程建设,鹿角镇中堡隧道外的路基项目正在加快施工……在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彭水境内的各重要控制性工程建设现场,各项目机声隆隆、车辆穿梭,建设如火如荼。

在渝湘高铁彭水段清水坪乌江特大桥施工现场,机械轰轰作响,工人在工地穿梭忙碌,全速推进项目建设。

据了解,渝湘高铁全长550公里,重庆境内起于重庆站止于黔江区,全长262.551公里。其中,彭水境内约60公里,设置彭水西站,项目建成通车后,重庆主城到彭水预计只需35分钟;渝湘高速公路复线项目是重庆市高速路网规划十一射线重庆巴南至湖南张家界高速公路的一段,也是G65渝湘高速公路的扩能项目,项目的建成对保障东南方向大通道的畅通至关重要。

这些重点项目的有序推进,对彭水畅通内连外通,打通交通命脉,助力经济发展有着前所未有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彭水积极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彭水“一江二铁三高铁七高速”对外交通网络,构建东西南北“四向”连通、铁公水空“四式”联运的交通物流运输体系,促进全县高速铁路“加快”、高速公路“加密度”,为彭水发挥民族、生态、文化优势,建设生态特色宜居城、生态旅游目的地、生态产业发展区、生态文明示范县,提供外通内联、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

加强公路管护

提高服务能力

建好路是前提,管好路是关键。

近年来,彭水将管护好公路作为交通建设过程中的一件大事,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公路的总目标,持之以恒加快推进公路管护。

修改完善公路养护管理办法等相关工作制度,全面落实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责任,强化对乡镇街道养护管理现场指导。同时,加强督查检查和应急排查处置,确保农村公路服务好当地生产生活需要,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养护及维修整治费用约2400余万元,累计清除农村公路各类坍塌方13万余方,修复各类路基结构物3万余立方米,修复路面、排水沟、路肩1.1万余立方米,修复防护栏1万余米,共排查并有效处置隐患800余处。

积极探索创新养护管理模式,每年投入资金约300万元购买农村公路综合保险,有效缓解农村公路整治资金不足的问题。全县农村公路通行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保障了老百姓正常出行,实现物资运得进来、产品输得出去。

开发利用公益性岗位800个,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路面清扫保洁等,对公益岗人员开展日常养护管理技术现场指导,实现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全覆盖,全县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投放客运运力

方便群众出行

“客运班车现在开到村里,就在家门口上车,真是太方便了。”善感乡罗兴村2组村民董泽强说。

以前,董泽强跟其他村民一样,要去县城一趟,只能从罗兴村步行至善感乡场镇再乘坐客运班车。但现在,家门口村级公路上就可以乘坐农村客运班车,进城更方便了。

近年来,彭水完善农村客运班线运行条件联合审核机制,采取冷热线路合理搭配、调整延伸现有客运线路等方式,科学合理投放农村客运,多措并举提高农村客运通车率,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

在农村客运车辆经营过程中,坚持经营主体公司化、经营主体标准化、经营方式灵活化、经营范围区域化、经营期限时效化,基本实现了统一招聘驾驶员、统一车型、统一标识、统一调度、统一票价、统一检测,及时兑现了农村客运政策性财政补贴。

加大对农村非法营运车辆的打击力度,净化农村客运市场,维护农村客运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依托场站、乡村旅游景区,初步构建起布局合理、节点联网的农村公路站场体系,全县39个乡镇街道都建有客运站,共开通班车客运线路101条,有客运车辆326辆,全县237个行政村已全部通客车,行政村通客车率达100%。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