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民生>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民生

烤烟备栽忙

“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

发布时间:2021-03-1910:17:37
眼下正是烟叶育苗的时节,在桑柘镇、大同镇等烟叶种植区,广大烟农们正抓紧时机为烟叶种植备耕。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蔡 秀 李 峰/文 蔡 秀/图)眼下正是烟叶育苗的时节,在桑柘镇、大同镇等烟叶种植区,广大烟农们正抓紧时机为烟叶种植备耕。

在桑柘镇烽南村严勇的烟田里,大家正忙着翻土、清边,为即将到来的烟苗移栽做准备。严勇是村里的种植大户,今年36岁已经种植烟叶11年头,烟叶种植不仅让一家人摆脱了贫困,还让一家人过上了富足的好日子。

严勇正翻土备耕。

“我们一家8口人,小妹妹和我的两个孩子正上学,弟弟在外务工,除此一家人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种烤烟。”严勇说,26岁以前他和村里的大多数年轻人一样选择外出打工,随着孩子的出生和父母年龄的增长,他选择了回家发展。种植烤烟成了严勇回乡后的第一选择。

严勇说,桑柘镇一直有种植烤烟的传统,父辈们也一直以种植烤烟为经济来源。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回乡第一年严勇就流转了近70亩土地开始种植烤烟。

“第一年种植烤烟除去成本收入达到了20多万元,比外出打工强多了。”严勇说,通过第一年种植的烤烟与外出打工对比,严勇发现,种植烤烟风险低,价格稳定,还能照顾家庭,这也让他下定了决心在家大规模种植烤烟。

“这几年的种植面积都在130亩,纯收入最高的一年达到了近40万元,今年准备种植150亩。”严勇说。

种烟11个年头,严勇也总结了自己的一套方法,提高烟叶的产量和质量。严勇说,村里的土地面积广,他和村民们商量着轮换着种植。种植了烟叶的土地第二年轮换给村民种植玉米,烟叶遗留的肥料提高了玉米的产量,而种植玉米的土地第二年轮换种植烤烟也能提高产量和质量。

通过不断摸索和实践严勇找到了一条合适自己的烤烟种植路,也找到了一条合适一家人的增收路。

而在离严勇家不远的大同镇大河村2组,侯有楷正忙着修一条机耕道,准备将一块近30亩许久未耕种的土地开辟成烟田。

42岁的侯有楷是村里的“老烟农”,种植烤烟有20多年。

“前年种了80亩,纯利润达到30多万元。去年因风灾冰雹,纯收入也有15万元。”侯有楷说,在家种烟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并且烤烟种植风险小、价格稳定、作业风险低,而且还有自然灾害保险,免了许多后顾之忧。

在种植烤烟的过程中,侯有楷还成了村民眼中的“发明家”。

侯有楷将把30亩地开垦为烟田。

侯有楷说,他制作了一款覆膜机,在土地提垄时就能快速地覆膜,减少不少人力,而且还能保住土地的肥力和水分。当地村民看到侯有楷的覆膜机都赞叹不已,纷纷请他帮忙制作。在侯有楷的带动下,当地村民种植烤烟的积极性有增无减,收入也一年比一年高,日子一年比一年更红火。

“我县是全市最大的烤烟种植区,全县烤烟种植户有1808户,烤烟产业是我县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重要产业之一,也是农民重要的增收产业。”县烟草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县种烟6.02万亩,收购烟叶11.77万担,实现烟农收入1.98亿元。加上保险公司灾害赔付资金1075万元,烟草行业灾害捐赠1025万元,实际烟农总收入达到2.19亿元。全县贫困烟农实现收入3390.8万元,户均收入8.31万元,贫困烟农通过种烟一举摘帽。


分享
相关新闻>>

搬出幸福新生活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