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彭水地名故事 | 岩东

发布时间:2021-03-3109:09:25
山区人民普遍方位意识不强。在行政区划上,很少以方位命名。彭水有一个以方位命名的乡,名称自清代以来,一直使用,未发生变化。这就是岩东乡。

中国彭水网□任永松

山区人民普遍方位意识不强。在行政区划上,很少以方位命名。彭水有一个以方位命名的乡,名称自清代以来,一直使用,未发生变化。这就是岩东乡。


地名来历

《四川省彭水县地名录》:“岩东,系清初以境内犀角岩为点所划分政区,东道称岩东,西道为岩西。清乾隆年间置岩东乡”。岩东作为行政区划地名使用以来,一直没有变化。犀角岩位于乌江右岸边,犀角外形有“天沟地岗”的特征。犀角岩地名当为古人自然崇拜的结果。

《彭水县志康熙本(手抄本)》、《酉阳直隶州总志同治本(点校本)》均记载彭水有“岩西”、“岩替”,而无“岩东”。无东则无西,“岩替”是不是“岩东”的笔误,有待进一步考证。


背篼打杵

民国年间,犀角岩有一家族读书人很多,在彭水很有声望,产生了在教育界颇为有名的“大先生”、“小先生”。与其隔乌江相望的一个村落距离很近,连婴儿的啼哭声都能清晰听见,但这个村落的受教育水平极低。有好事者最后发现了其中的奥妙:犀角岩出生的婴儿第一声啼哭是“子曰子曰”,另外一个则是“背篼打杵”。这是一个含泪带笑的辛酸故事。当时,教育之落后于此可见一斑。1940年,“彭水县入学儿童调查表”显示,当年全县入学儿童5265人,其中,在家庭或私塾或民教受一年制短期小学程度相等之教育经考察及格儿童415名,普通小学肄业两年以上者2441名,短期小学毕业人数2409名。“彭水县失学儿童及成年调查”显示,已届学龄未入学之儿童21645名,年长失学之成年164821名,原因都是“生活贫瘠学校稀少”。1940年“彭水县全县户口统计表”显示,当年全县人口291625人,其中女性103220人,女性“识字者”649人,识字率为0.6%,千名女性中有6人识字。2020年,彭水高考重本上线1038人。

从“背篼打杵”到重本上线1038人,教育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是我们脱贫攻坚伟大成就的一个缩影。


钱寿昌

钱寿昌1917年生于犀角岩。1934年先后就读于川东师范、重庆联中。1938年,在重庆加入中国共产党,组建重庆联中党组织,任支部书记。1941年任中共乐山中心县委组织部长,1945年任中共宜宾中心县委书记,1946年任中共川南工委副书记。宜宾解放,任宜宾地委委员兼组织部长,1950年任川南行署人事厅副厅长。1954年任四川省纪委副书记兼省检察院副院长。1938年底左右,经组织批准钱寿昌回家探亲,留下了感人的故事。父亲指责他加入中共组织,理由是考上了国民党的县长,却偏偏不去,甘于贫穷,肯定是加入了共产党。由此,其父母不允许其离开彭水,并安排其妻子随时跟着钱寿昌。钱寿昌选择了在县一小教书作为掩护,以待时机。教书期间,钱寿昌面向学生,反手在黑板上书写,让学生目瞪口呆,终生难忘。7月的一天,钱寿昌看见四楞碑码头一“歪屁股船”即将起航顺江而下,便给贴身跟着他的妻子点了一大碗心肺米粉,趁妻子专心吃米粉之际,飞速跑到“歪屁股船”,顺江而下。其妻吃完米粉,发现其早已不见踪影,钱寿昌才得以回到重庆继续从事革命活动。回到重庆的钱寿昌因此受到党组织的严重警告处分。此后,钱寿昌便全身心投入革命活动。中共彭水早期地方组织发展的党员中,也有犀角岩的学生。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