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非遗传承 | 彭水高竿狮舞

发布时间:2021-03-3109:11:40
高竿狮舞是杂技和狮舞的结合,兼具杂技的刺激性和狮舞的娱乐性,用于农村红白喜事和传统节日的助兴表演。

中国彭水网(县文化馆非遗办公室供稿)

高竿狮舞是杂技和狮舞的结合,兼具杂技的刺激性和狮舞的娱乐性,用于农村红白喜事和传统节日的助兴表演。

为确保表演安全,每半年要定期更换竹竿。表演前,要仔细检查竹竿的磨损程度。表演时,由于动作难度大,危险性高,容不得半点疏忽和闪失,需要表演团队的精诚合作,才能避免竿断人亡的安全事故。

如今,为增强表演的安全性,竹竿换成了铁竿,用三角铁座代替了桌子固定。全程分“热身、上杆、下杆、收尾”四个阶段,一般表演10分钟,但可按照主人要求和薪资的多少,适当调整表演时间。由于狮舞表演动作难度大,体力消耗强,为确保表演者安全,表演时间不能超过20分钟。表演中,狮舞的动作相对固定,但器乐没有固定的曲谱,随着狮舞的表演确定器乐节奏的快慢和强度。

彭水高竿狮舞是在中原狮舞的基础上,融合彭水人民的性格特征独创的表演艺术,体现了彭水人民彪悍骁勇、团结协作的精神,是彭水人民劳动和智慧的结晶,在历史学、民族学、文化学、音乐学、体育学、人类学等领域都具有研究价值。它以其鲜明的民族特色广泛参与当地社会生活,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是彭水民族生态旅游发展的重要资源。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