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万足镇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

“三举措”筑牢脱贫攻坚兜底保障防线

发布时间:2021-03-3109:27:08
3月28日上午,趁着雨过天晴,万足镇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任春来到爱国村二组村民张仲乾家中走访。

中国彭水网(重庆日报记者 陈维灯 融媒体记者 廖 唯)3月28日上午,趁着雨过天晴,万足镇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任春来到爱国村二组村民张仲乾家中走访。

“最近屋头怎么样?两个娃儿学习怎么样?”一进门,任春就和张仲乾拉起了家常,还特别问起了张仲乾两个孩子的近况。原来张仲乾的两个孩子此前一直没有上户,是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发现的。

张仲乾在湖北务工时与一名张姓女子交往,两人共同生育一子一女后,张姓女子离家出走。由于两人没有办理结婚手续,孩子也无法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导致孩子一直没有上户。

为解决两个孩子的户口问题,张仲乾的帮扶责任人刘昌勇和任春主动帮忙咨询、协调相关部门,为张仲乾和两个孩子免去亲子鉴定费用,并成功为孩子上了户,确保了孩子顺利入学。

这样的例子,在万足镇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的日常工作中并不鲜见。

2019年11月,万足镇廖家村三组村民邱秀梅终于拿到了期盼多年的户口簿和身份证,解决了她在日常生活中面临的诸多难题,让她可以和其它贫困户一样享受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低保兜底、易地扶贫搬迁、公益性岗位等政策。

原来,多年前邱秀梅自湖北嫁到廖家村,却始终没有上户,也没有身份证,更记不清楚自己在湖北的具体住址。

如何才能找到邱秀梅的户籍?在万足镇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等多部门的协调配合下,运用大数据信息和人脸识别系统,经过信息比对,终于查清楚了邱秀梅的户籍所在地为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蕲州镇,并花了3天时间为其解决了户籍问题。

任春介绍,万足镇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认真实施社会保障兜底工程,精准务实推动民政扶贫各项政策落地落细,以“三举措”筑牢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坚固防线: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准脱贫“定盘星”;二是细化工作措施,做足民政“保障功”;三是精准社会保障,守好群众“防贫线”。

截至2020年底,万足镇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工作人员累计深入走访农户1500多次,为64户190名兜底保障对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549.85万元,累计完成冬令春荒救助1335户4806人共46.85万元,临时救助166户1081人共71.1万元,发放集中供养特困人员生活救助金117.79万元、高龄老人生活补贴49.2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45.8万元,为全镇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万足镇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任春(右)到村民张仲乾家中走访。     融媒体记者    廖   唯    摄影



分享
相关新闻>>

中药材基地管护忙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