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稻鱼共生让龟池大米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04-0109:24:15
近日,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公布了全市“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公示名单,我县双龙乡龟池村名列其中。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杨春燕 蔡 秀 文 /图)

稻鱼共生让龟池大米焕发新活力

近日,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公布了全市“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公示名单,我县双龙乡龟池村名列其中。

龟池村因阡陌的稻田和纵横的沟渠形似金龟而得名,出产的稻米清香可口,自古以来享有龟池贡米的美誉,于2013年注册国家地理商标“彭水龟池大米”。2018年,注册成立了彭水县耀春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力推行稻鱼共生种植,让龟池大米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公司成立以来,秉承服务村民、促进发展的宗旨,着力推广科学、生态的农作方式,以提升“彭水龟池大米”品质为目标,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为目的。2019年以来,乡党委政府投入资金在龟池村建设稻鱼示范养殖基地、彭水龟池稻米加工厂,公司创新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公司+合作社+大户”,采取“土地入股、转移就业、订单生产”等方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近年来,龟池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积极探索,大力推行稻鱼共生种植方式,这种种植方式没有农药化肥的投放,水稻与鱼共享一方水域,形成一种自我平衡的生态系统,孕育而出的稻鱼米,品质绿色健康,经现磨加工,米饭清新自然、滋味绵长、软糯适中。

据了解,稻田养鱼是一种投资小、见效快、效益高的增收模式,通过养鱼,可消灭水田中的越冬害虫、野草等,不仅能充分利用水资源,还能节省肥料费用;提高了稻谷的生态品质,促进稻谷高产,真正实现鱼、稻双丰收。

为了让龟池稻米种得出、卖得好,龟池村第一书记刘斌还请来当地村民,利用直播平台,从田间种植到稻谷收割再到大米加工,全程直播推销龟池稻米,助力销售。

生态种植、品牌打造,让一样的稻田带来了不一样的效益,稻田养鱼模式的发展也让龟池村100多户贫困户脱了贫。刘斌说,龟池村有水源充足的良田3000多亩,下一步要利用好这些良田全部用于生产绿色健康稻米,让这些良田成为壮大集体经济、成为农户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村民增收致富有门道

双龙乡辖区水资源丰富,稻田分布多,特别是龟池村稻谷的种植历史长,龟池大米曾经畅销县内外。近几年来,双龙乡把相关部门、专家“请进来”考察论证,同时让村民“走出去”到湖南娄底进行实地考察后,决定先在龟池村推行稻田综合种养基地试点。

龟池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斌介绍,从龟池村通过“村集体+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稻田养鱼以来,做大做优了龟池大米品牌,让村集体经济得到持续发展,实现了产业结构调整和村民脱贫致富的双赢。

以前,龟池村村里大多数年轻人都选择外出务工,村民苏永顺也一样,也在外面务工,后来要照顾家庭选择回到家乡做点农活,办点庄稼,收入不多。

据了解,龟池村发展稻田养鱼以来,农户将土地流转给公司,再到公司务工,不仅得到了土地流转费,增加了收入,还能学到新的农业技术。“我把土地流转出去了7亩多,每亩300元,一年有2000多元的土地流转费。”村民苏永顺心里乐开了花。

从2019年5月开始,苏永顺就在基地负责管理。“我平时就是负责管理,做一些简单的活儿,从开始栽秧一直到10月份左右,每年大概从4月到10月。”苏永顺说,在基地管理每个月600-1000元不等,务工费另算,在基地管理加务工一年可以收入1万余元。

闲暇时间,苏永顺仍然像以前一样,自己做点农活,办点庄稼等。此外,苏永顺还会木工,有空就到附近做点木工活,也可以补贴家用。他觉得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也照顾了家庭。

“过段时间基地就开始忙起来了,就要开始整地为栽秧做准备了,到时候不少村民来到基地务工增收。”双龙乡龟池村党支部书记陈周说。

据了解,龟池村稻田养鱼使稻田更加生态,更加有机化,生产出更多质量安全的水稻和水产品,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入。龟池村稻田养鱼一共带动120户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