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坚守初心勇担当 凝心聚力谋发展

彭水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4-0709:15:08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当前的重点工作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近日,县扶贫办主任张泽勇来到善感乡周家寨村调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冉江陵)“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当前的重点工作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近日,县扶贫办主任张泽勇来到善感乡周家寨村调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

经过8年持续奋斗,彭水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村容村貌大幅度提升,脱贫群众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如今,站在新的历史阶段,全县干部职工坚守初心勇担当,凝心聚力谋发展,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交上脱贫攻坚满意答卷

以前,彭水是国家级贫困县,有三义乡、大垭乡两个市级深度贫困乡镇。全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脱贫攻坚工作点多、线长、面广。

2014年底,彭水有115个贫困村、27640户贫困户、99123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19.8%。面对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我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抓住“精准扶贫”这个牛鼻子,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制定出一项项有针对性的举措。

“我们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开展动态清零行动,组织、动员、协调更多的帮扶单位和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着力攻克深度贫困,以前所未有的领导力度、前所未有的投入力度、前所未有的攻坚力度和前所未有的精准程度推进脱贫攻坚。”张泽勇说。

通过奋斗,披荆斩棘,2020年2月,全县27772户贫困户112680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5个贫困村全部销号,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自此,县扶贫办的工作重点也悄然改变:过去是决胜脱贫攻坚,现在更多的是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

“为了更好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我们坚持把巩固成果、防止返贫致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保持相关扶贫政策稳定,持续加大对脱贫攻坚的监管力度,做到脱贫政策不变、工作队伍不撤、帮扶力度不减。 ”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进一步夯实各级脱贫攻坚责任,继续保持相关政策稳定,乡村两级书记遍访脱贫户47024户次,保持422名驻村干部、7900余名结对帮扶干部不撤不换,持续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

——深化完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机制。坚持村(社区)每周动态清零一次、乡镇(街道)每月动态清零一次、县级每两月动态清零一次,做到隐患在第一时间发现、政策在第一时间落实、疏漏在第一时间弥补、问题在第一时间解决。

——深化防贫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重点监测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完成全县27772户112680名脱贫人口和620户2153名边缘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排查,排查录入完成率100%。

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扬帆起航。

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为了县扶贫办近期的工作重点。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这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张泽勇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县扶贫办将平稳有序转变工作重心,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方面,县扶贫办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探索思考,从规划衔接、政策衔接、工作衔接、保障衔接着手,积极谋划“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和推动乡村振兴规划,切实固底板、补短板、拉长板,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另一方面,扎实推进三义乡、大垭乡2个市级乡村振兴试点建设,全面落实巩固成果、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组织建设、产业村长、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

接下来,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县扶贫办大力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