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三义乡:乡村面貌大变样 村民充满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1-04-0709:24:35
3月24日,三义乡龙合村便民服务中心,彭水县梁宏清棵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在组织中蜂养殖户第一次产业分红。据介绍,这次分红涉及12户脱贫户,一共分红4万元,分红最低的有2500元,最多的有5000元。

中国彭水网通讯员 吴小佳)3月24日,三义乡龙合村便民服务中心,彭水县梁宏清棵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在组织中蜂养殖户第一次产业分红。据介绍,这次分红涉及12户脱贫户,一共分红4万元,分红最低的有2500元,最多的有5000元。

产业规模扩大

龙合村4组脱贫户文顺珍脸上洋溢着笑容,她说:“今天拿到了5000元分红,非常高兴。以前家里主要是种植玉米,一年下来只有一两千元,养殖中蜂比种玉米轻松很多。”

据合作社负责人杨旭文介绍,他们主要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合作社带头养殖,贫困户委托合作社全权管理,中蜂产生收益后,给贫困户分红。合作社的中蜂有800群,一年中蜂能采蜜3-4吨,毛收入按照100元一斤,一年毛收入有60—80万元,支出50万元左右,给农户分红4万元,剩下的就是合作社的收益。

除此之外,三义乡调结构,特色产业“多点开花”。一是农业种植结构深度调整。围绕“大基地、小单元”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烤烟、中药材、高山蔬菜等特色种植产业。其中烤烟3150亩、中药材6380亩、脆红李1555亩、漆树1442亩、高山蔬菜1170亩等。

在莲花村建成食用菌加工厂,在五丰村建成中药材初级加工厂,推动产业链逐步延伸,彻底告别了以玉米、红薯、土豆“三大坨”为主的种植历史。特色种养殖规模稳步扩大。按照“小规模、大群体”的思路,在巩固原有生猪、肉牛、黑山羊、山地鸡等特色产业的基础上,以设施、基地建设为引导,大力发展中蜂、食用菌、珍珠鸡和黑猪产业,新增中蜂3000群、食用菌基地80亩、珍珠鸡2万只、黑猪500头,特色种养殖在全乡实现全覆盖。

基础设施完善

近年来,三义乡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其中新建成库容14万立方米小型水库1座、库容5万立方米山坪塘1座,完成3口山坪塘整治,完善渠系10余公里,有效解决了生产生活稳定水源“短板”。新建通畅路179.8公里、通达路28公里、入户路及产业路17.3公里,行政村通畅率从2017年的50%上升至100%,村组通达率从10.3%上升至100%,全乡“二干一环多支线”的外通内畅道路网络已经形成。

此外,还改造10千伏线路及配电台区,实施设施搬迁、电力增容、电网升级,实现了全乡6个村、冻库和加工厂等重点产业设施、有需求的合作社和专业大户全部通上动力电,对家庭用电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和改造,生产生活用电保障率达100%。新修建4G移动通讯基塔15座、基站42个,实现所有村、组4G手机信号全覆盖,全乡电力通讯设施实现全面升级。安装674盏光伏路灯,实现村、组全覆盖。

文化生活丰富

“走,看电影去!”小坝村1组村民李方勇说,之前想都不敢想,我们这里还能在电影院看电影。

据文化站负责人高万强介绍,三义乡修建了一个150平方米的电影院,从去年9月份开始无偿为老百姓播放电影,每周开放3次。除此之外,三义乡每个村的农家书屋也是免费为农户开放,农户可以借阅书籍,也可以在农家书屋看书。

“一站式服务”的乡公共服务中心、乡文化站及群众活动广场建成投用,新建、改扩建的6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和9个文化活动广场全面投用,一批村级文化活动室、文化阵地全面建成投用,群众可以打篮球、跳坝坝舞、下棋等娱乐活动,丰富了群众生活。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