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04-0814:17:34

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钱建超谢胜等出席 石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胡勤俭主持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琴 向玉婷)4月8日上午,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县民族会场隆重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钱建超、胡勤俭、彭玉萍、庹朝福、鞠清洁、陈钱万、秦胜成、易敏担任。执行主席胡勤俭主持大会。

石强、谢胜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248人,实到代表227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团结和动员全县各族人民在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砥砺奋进,开拓创新,为促进彭水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上午8点10分,胡勤俭宣布大会开幕。县长石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石强说,“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彭水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最具战略指引意义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重庆视察并对重庆提出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最具里程碑意义的是,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建立健全市域内“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制,为彭水赋予了战略使命、带来了重大机遇;最具历史性意义的是,脱贫攻坚通过战天斗地实现改天换地,全县高质量脱贫摘帽,彭水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告别延续千年的绝对贫困;最具根本性意义的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共识,生态产业体系优化升级,整体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最具标志性意义的是,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公共服务全面加强,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县综合实力实现大跨越,脱贫攻坚实现大决胜,生态产业实现大发展,城乡面貌实现大变化,改革创新实现大突破,生态环境实现大改善,民生事业实现大进步,政府效能实现大提升。

石强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频繁而至的汛情、错综复杂的世情,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战疫情、战复工、战脱贫、战洪水,扎实做好“六稳”工作、高效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交出了一份收官之年的满意答卷。

石强说,“十四五”时期是彭水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时期。“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聚焦聚力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建设具有山地特色和独特魅力的国家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等目标定位,充分彰显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重点实施绿水青山、固本强基、文旅融合、文旅赋能、文旅融城、乡村建设、科技提升、“两个共同”等“八项行动”,高质量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生态特色宜居城、生态旅游目的地、生态产业发展区、生态文明示范县,高水平打造“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努力在重庆发挥“三个作用”中贡献彭水更大力量。

石强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税收收入增长7.3%,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粮食产量稳定在32万吨以上,节能减排降碳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级下达任务。实现上述目标,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确保经济平稳增长;二是优化升级产业体系;三是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四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五是持续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六是提速完善基础设施;七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八是加强生态建设和污染防治;九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十是坚决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

石强还就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了阐述。

列席本次全体会议的有: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出席人员;在彭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县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有关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有关县领导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