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芦塘乡乐园村:小柑橘铺就“甜蜜”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5-0809:23:17
5月6日,走进芦塘乡乐园村列辉果蔬专业种植合作社的果园基地,成片柑橘树整齐划一,一片生机盎然。纵横交错的水泥路连接着整个基地,10多名村民正忙着疏花剪枝、锄草、松土、施肥。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任 会)5月6日,走进芦塘乡乐园村列辉果蔬专业种植合作社的果园基地,成片柑橘树整齐划一,一片生机盎然。纵横交错的水泥路连接着整个基地,10多名村民正忙着疏花剪枝、锄草、松土、施肥。

为提升柑橘管护质量,在修枝、整形、施肥、除草、病虫害防治等环节上,基地邀请了农技人员为村民们提供技术指导。基地负责人王列辉告诉记者:“目前果园正在管护中,每天都有10多名村民前来负责锄草、松土、疏花剪枝。”

据了解,在基地里务工的都是本村的村民,他们不仅能拿到流转土地的租金,还能拿到每天80元的务工工资,在家门口上班能照顾家里,大家都感觉非常满意。

乐园村村民张维家说:“我一直在家,没出去打过工,因为基地就在我们村,为了照顾家庭,也为了找点零用钱,就到基地来务工了。”

“自从村里发展柑橘产业后,我的收入得到了提高。”乐园村村民王长友告诉记者,原来他家的田地就是种植些玉米之类的农作物,一年的收成只够家用,自从村里大力发展柑橘产业后,他入股了10亩土地用于种植柑橘,平时还在果园务工,每年在果园务工收入有2万多元,果园投产后每年的收入还会增加不少,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有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这得益于列辉有机蔬果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利益链接机制。如今,老百姓通过“流转土地、基地务工、入股分红”实现增收致富。

据了解,芦塘乡乐园村一直以来都是以传统经济作物为主,农户收益较低。列辉有机蔬果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种植柑橘,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让山更美,人更富。

2016年,芦塘乡乐园村6组村民王列辉紧抓政策红利,创办了彭水列辉有机蔬果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600余亩种植柑橘,带动当地36户农户就业,建设绿色有机柑橘示范基地。

“我们采用农村土地组合模式,将各村土地“化零为整”,抹除边界,便于种植。同时科学丈量农户入股土地面积,绘制图纸,形成底册,取得老百姓认同,让土地纠纷化解于无形,为合作社发展营造和谐氛围,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基地负责人王列辉介绍说。

除此之外,在果园产生效益后,农户和专业合作社采用“四六分成”的利益划分机制,农户占六成、合作社占四成。老百姓通过土地入股,实现零成本、零负担。

产业兴,农民富。近年来,芦塘乡乐园村探索了生态优势转化路径,促进生态效益转变为经济效益,立足实际,挖掘特色,拓展了生态环境发展空间,大力发展柑橘产业,促进产业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柑橘挂果后,吸引县内大量游客前往乐园村采摘,带动了乡村旅游业发展。

“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厚植生态理念,把握政策契机,做好后续长效发展,推进柑橘产业与渔业相结合,向现代化农业产业靠齐。”彭水列辉果蔬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王列辉表示。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