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何文忠:是村支书更是乡土专家

发布时间:2021-05-0809:47:12
49岁的全国劳动模范何文忠,是诸佛乡庙池村支部书记,中共彭水县第十四届县委候补委员。自1996年担任庙池村支部书记以来,他处处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秉公办事,积极带领村“两委”班子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

中国彭水网 49岁的全国劳动模范何文忠,是诸佛乡庙池村支部书记,中共彭水县第十四届县委候补委员。自1996年担任庙池村支部书记以来,他处处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秉公办事,积极带领村“两委”班子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努力学习宣传和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带领全村群众发展经济、奔小康,巩固基础设施建设,改变村容村貌,提高村民素质,改善村级经济状况,特别是在庙池农庄建设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何文忠的带领下,庙池村发展油茶1000余亩,发展种植养殖大户10余户。

何文忠(左二)走访农户。

用民心诠释感情

何文忠常挂在嘴边的是:村党支部有没有战斗力,村干部在群众心里有没有威信,关键在于支部一班人能否搞好团结,在处理事情上,能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他的倡导下,班子交心谈心和村上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制度成为常态,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消除了庙池村村民对村民委存在的隔阂和疑虑,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他还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注重把符合条件的年轻致富能手列为发展对象,不断为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

何文忠常说:“我也是农民,我懂民心。”他时刻关心关注“三无、五保、低保户”等困难群体的生活状况,自担任庙池村支部书记以来,完成C级危房改造37户,D级危房建设6户,完成66户142人的脱贫摘帽。他还经常性关心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和困难家庭。不管春夏秋冬、天晴下雨,除开会外,你总会在农户家中、田间地头或者村办公室发现他忙碌着为群众办实事的身影,他的脸上时刻保持微笑,没有一丝一毫的不耐烦。

用实绩回报信任

何文忠始终秉承着为老百姓干实事的信念,尤其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哪里没有路,他组织修路,哪里没水喝,他组织找水源、修水池。

自任庙池村支部书记以来,他多方筹措资金,新建通达公路17.5公里,通畅公路9.8公里,维修公路36.5公里,新建水池27口,惠及了全村百姓。同时完成了庙池村便民服务中心改建,新建的村级卫生室也为庙池村村民提供了便利的卫生条件。

基础设施条件好了,他又开始操心改善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充分利用庙池村现有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开展各类活动,图书室人气旺,每年的篮球赛也搞得如火如荼,村民的精神文明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现在村里社会治安安定,邻里和睦,村民一心一意建设“新农村”。正因为有这样的村容村貌,2018年7月3日,该村成功承办了“绿色中国行——走进世界苗乡·美丽彭水”的大型公益活动和以“乡村振兴·美丽彭水”为主题的电视系列访谈节目——《绿色中国十人谈》。该村还创办了农民夜校,邀请了市扶贫办产业处长孙元忠前来为村民授课,并先后接待了省、市、县级来人调研47期。

用发展书写业绩

多年来,庙池村一直以自给自足的传统种植养殖业为主产业,经过多方协调后,如今引进企业发展以高端水果为主的特色产业,在这项转变工作中,以何文忠为首的庙池村领导班子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庙池农庄是彭水县委、县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也是侨资企业感恩家乡、回报家乡、带领家乡人民摆脱贫困,共同致富的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打造3000亩集现代示范农业和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农庄开发建设要占用238户群众的土地,在农庄核心区,要修路,要建水池,要筑山平塘,要搞土地整治,怎样才能让群众与农庄公司合作,作为支部书记,他动了不少脑筋、付出了不少心血。他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耐心细致地对群众进行心理疏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解开了群众的心结,让群众支持土地入股分红方式,对少数特殊农户采取置换田地。何文忠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发动群众为年老多病的李献山挖洋芋,为身体残疾的李双清收割油菜,为双目失明的张凤仙老人种豆子,逐个感化,一道道攻克难关。功夫不负有心人,项目终于得以顺利开工。目前,园区设施、土地整治、风貌改造等正加快推进,完成投资8000余万元,广大群众信心百倍、干劲十足。

自1994年担任村干部以来,何文忠扎扎实实工作,默默无闻奉献,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同时也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认可。他于2017被年评为“重庆市第五届劳动模范”,2018年被评为“重庆市扶贫先进个人”,2019年被彭水县委组织部评为“优秀基层党支部”及“先进个人”、被彭水县林业局评为“乡土专家”、被彭水县司法局授予“优秀基层调解员”称号、被彭水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原载于《重庆日报》2021年05月06日第4版)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