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彭水举行民间祭祀蚩尤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009:23:13
5月19日,辛丑年彭水民间祭祀蚩尤典礼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百苗后裔相聚在蚩尤九黎城,虔诚表达对中华人文先祖之一蚩尤的景仰与感恩之情。

5月19日,辛丑年彭水民间祭祀蚩尤典礼在蚩尤九黎城举行。

重庆彭水网 (融媒体记者 赵 琴 龙 璐) 5月19日,辛丑年彭水民间祭祀蚩尤典礼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百苗后裔相聚在蚩尤九黎城,虔诚表达对中华人文先祖之一蚩尤的景仰与感恩之情。

上午9时许,鼓乐阵阵,幡旗飘扬。彭水民间祭祀蚩尤大典在九黎城蚩尤大殿外广场上正式开始。数千名身着苗族传统服饰的苗乡儿女,整齐地在蚩尤大殿前列队祭拜。

方阵入场仪式上,81位俊健的旗手代表着当年蚩尤的81位部落兄弟,象征着今天遍布世界的蚩尤后裔,吃苦耐劳、能征善战,坚韧不拔,体现着团结一心,奋勇前行的进取精神。随着极富远古气息的苗乐击打声响起,“狩渔方阵、五谷方阵、驯兽方阵、冶铜方阵、俑兵方阵、制盐方阵、巫傩方阵、法典方阵、百艺方阵”等九大功德方阵依次入场,他们代表着蚩尤九黎,代表着先祖的九大功绩。

典礼活动上,依次展现“宣布开祭,典礼致辞,恭启圣门,祭吟古歌,拜先祖、敬献五谷,上高香、敬献百花,恭读辛丑年祭蚩尤文,施行拜礼,盛世九黎”九个环节,肃穆、庄严、有序、别致,寄托了苗族人民对先祖的缅怀,深度诠释了蚩尤历史文化和苗族历史文化,系统呈现了彭水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

彭水举行原汁原味的民间祭祀蚩尤活动,受到各大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来自四川、贵州、云南、湖南、重庆等省市友邻友好区县,全国百家融媒体苗乡行、全国百家旅行社组团游、成渝两地台商台胞彭水行的领导和来宾,以及重庆市群众艺术馆、重庆市民间艺术协会、重庆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贵州省苗学会等嘉宾和各界人士,切实感受到了正宗地道的苗族礼仪。

(融媒体记者 赵 勇 廖 唯 摄影)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