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共舞踩花山 同唱娇阿依

——第十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特写

发布时间:2021-05-2009:51:39
5月19日,2021·第十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节在蚩尤九黎城盛大开幕。上万苗乡儿女齐聚一堂,欢聚蚩尤九黎城,共赴踩花山节,同唱娇阿依,共舞踩花山,共同欢庆苗族民间盛大传统节日。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李亚军/文 赵 勇 廖 唯 赵 琴 /图)万人同唱娇阿依,万人共舞踩花山。

5月19日,2021·第十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节在蚩尤九黎城盛大开幕。上万苗乡儿女齐聚一堂,欢聚蚩尤九黎城,共赴踩花山节,同唱娇阿依,共舞踩花山,共同欢庆苗族民间盛大传统节日。

靓耀花山

苗族歌舞醉人心

苗乡等你来,同唱娇阿依,共舞踩花山。

“山歌不唱哟,就不开怀哟,娇阿依……”婉转动听的《娇阿依》、深情款款的《苗乡等你来》……一首首苗歌,唱出了上万苗乡儿女的热情好客,唱出了苗乡儿女对浪漫爱情的希望,也唱出了苗乡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古色古香的蚩尤九黎城苗戏楼前,苗歌此起彼伏、抑扬顿挫,有张有弛,充分展示了苗乡儿女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勤劳质朴、奋发向上的人生态度,也体现了彭水人民对美好新时代的感恩,对美好生活的新希望。

四方歌声萦绕,万人共舞踩花山在欢乐的声乐合奏中,徐徐拉开帷幕。

在活动现场,苗家儿女身着五彩斑斓的苗族服饰,头戴独具特色的苗族银饰,以盛装出席,齐聚在蚩尤九黎城,舞一出民舞,赴一场盛宴。

伴随着时而轻快、时而舒缓、时而奔放的音乐,苗乡儿女们纷纷起舞,他们以舞传情、以舞会友,以鼓乐相迎、以鼓乐抒情,通过洗漱、薅草等基本动作向观众们展示了苗家儿女特有的生活习俗、民族风情和勤劳勇敢、能歌善舞、幸福生活的绝妙风采。

据介绍,彭水苗族踩花山节,是关于苗族信仰的民俗活动,是苗族人民聚会欢庆的重大节日,是关于爱情,关于祝福,关于吉祥如意,是彭水苗族最隆重的民族传统佳节。这一天,苗乡儿女都会聚在一起,跳起苗族传统舞蹈——踩花山,表达心中的喜悦或是表达对远方客人的欢迎,共同祝愿生活幸福美满,吉祥如意。

炫彩苗乡

民俗精粹扣心弦

苗鼓打起来,山歌唱起来,苗家姑娘舞起来。

苗鼓飞扬,龙腾狮跃,伴随豪迈而雄浑的鼓点,苗乡儿女矫健而勇武的身姿展现在众人面前。

激情芦笙,扣人心弦,深沉而宏亮的音符,表达着苗乡儿女在盛大节日里的神采飞扬。

鼓是精神的象征,舞是力量的表现。在阵阵欢呼声、喝彩声中,民俗精粹展演《苗鼓飞扬》《龙腾狮跃》《激情芦笙》轮番上演,将苗鼓、舞狮、芦笙等非遗文化,以大众所喜闻乐见的舞蹈艺术形式生动形象的表现出来,为观众呈现一场视觉上的文化盛宴。

特色民俗展演受到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和好评,让观众朋友们充分感受到了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看完节目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震撼,彭水真是了不起,这么盛大的场面很少看到,我为自己作为彭水人骄傲。”市民廖邦瑜作为地道的彭水人,还是第一次来到现场观看踩花山节开幕式表演,“往年因为上班都没时间来,今天特意请了假到九黎城看表演,近距离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无尽魅力,真是不虚此行,以后每年都要来。”

曼妙的舞姿,轻快的舞步,婀娜的身形,一颦一笑、一步一舞,都将苗乡儿女的精气神展示得淋漓尽致,赢得了在场观众们的阵阵欢呼声和呐喊声。

颂歌党恩

红色经典永流传

炫彩苗乡,争奇斗艳,炫彩中国,灿烂辉煌。

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苗乡儿女用歌声唱出最真诚的祝福。

《东方红》《唱支山歌给党听》……苗乡儿女敞开心扉,唱响红色经典,纵情颂歌,致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今年我们融入了唱响红色经典版块的节目表演,以苗乡儿女最美的歌喉和最美的舞蹈,带着深深的情意,带着深深的祝福,带着虔诚的心愿,庆祝建党100周年。”县文化馆馆长王映光说。


能歌善舞的苗乡儿女,载歌载舞,以这样浪漫的形式,衷心祝愿祖国越来越美好。

“每年都参与了这一天的盛会,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意义不一样,特别开心。”谭明菊是湖北人,今年是她嫁到彭水的第十一年,每一年的踩花山节她都参与,“以往是作为表演嘉宾在现场跳舞,今年作为观众观看表演,场面恢弘大气,感觉更加激动人心。”

此刻,苗乡儿女嘹亮的歌声穿越大江南北,献给伟大的党,健美的舞姿汇聚成美好的画卷,献给伟大的祖国。

一百年辉煌历程,一路颂歌一路梦;一百年峥嵘岁月,几多风雨几多情。在这欢聚的美好时刻,万人同唱娇阿依,万人共舞踩花山,上万观众共同体验这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共同见证这灿烂辉煌的民族文化,共同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越来越富强。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