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民生>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民生

彭水为排水管网“清肠”保障汛期安全

发布时间:2021-06-1609:26:51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蔡 秀) 连日来,县城市管理局对全县雨污管网和水篦子进行汛前检查,开展“清肠行动”,确保汛期市民安全出行,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彭水把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制和河长制结合起来,严格执行防汛抗旱“双主任”责任制,督促各管护单位在现场显著位置竖立了标牌对“三个责任人”进行公示,目前已完成重点防汛区域的挂牌公示。

目前,县水利局完成了39个乡镇街道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及抗旱预案、24座水库(水电站)应急抢险预案和调度运用计划的备案、审查、批复工作;对山洪灾害及中小河流水雨情系统及各类监测预誉设施设备持续开展了运行维护工作,确保汛期测得准、报得出、用得上,为防汛抗旱决策提供技术支撑。结合山洪灾害群测群防“十个一”防御标准,全面完成全县89处山洪灾害防御应急紧急避险演练,进一步提高山洪威胁区群众自救、互救意识;完成1处山洪沟建设、9处水毁工程修复,不断提升防洪基础设施能力。全面完成水库、堤防、河道、在建重点工程、山洪灾害易发区等重点区域的隐患排查。

为了应对夏季高温强降雨的极端天气,相关部门将及时做好水雨情监测预警、信息报送及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做到重大水雨情必会商、重大险灾情必响应。督促各类水库水电站严格执行调度规程和汛限水位管理规定,严肃调度指挥纪律,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加强水库(水电站)、水闸、堤防的运行管理和维修养护,保障安全度汛。

同时,针对今年旱情偏重的气象趋势,在做好防大汛的同时,做好抗大旱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强旱情监测研判,修订完善抗旱应急预案和供水方案,把供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的首位,提前有效做好拦、蓄、引、调工作,蓄足乡镇自来水厂水量,提高旱期场镇供水保障能力,力争生活、生产、生态用水“三不误”。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