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郁江彭水段市级示范河流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1710:06:17

郁江彭水段市级示范河流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持续优化郁江流域生态环境

 重庆彭水网 (融媒体记者 李亚军 李 松) 6月16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石强主持召开郁江彭水段市级示范河流建设工作推进会。他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创新路径举措,凝心聚力做好示范河流建设各项工作,持续优化郁江流域生态环境。

 副县长谭祥平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市河长制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及市级示范河流建设工作启动会议精神,通报了郁江彭水段市级示范河流建设工作有关情况。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示范河流建设的重大意义。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统筹考虑水环境、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等多方面的有机联系,扎实做好郁江彭水段市级示范河流建设各项工作。要准确把握示范河流建设的原则。坚持共建共管,坚持市县互动、部门联动、群众推动,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郁江彭水段市级示范河流建设的工作格局。要准确把握示范河流建设的总体目标。严格对标《重庆市示范河流建设工作方案》要求,用一年半时间把郁江彭水段建设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市级示范河流;推动郁江彭水段河流水质只升不降、持续向好,干流水质力争实现“保Ⅱ争Ⅰ”;推动郁江彭水段岸线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河道自然岸线保有率保持80%以上。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示范河流建设的重点任务。一是提升水灾害防治能力,完善郁江防洪减灾综合体系,开展郁江彭水段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提高应急方案预案编制、预警预报发布等综合能力。二是落实水资源管控机制,落实最严格的郁江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推动郁江彭水段沿线产业布局优化调整、沿江集镇建设集约高效。三是强化水生态保护修复,严格落实郁江彭水段水域空间管控,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系统推进郁江彭水段水土保持工作。四是着力打造宜居水环境,持续打好郁江彭水段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开展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染、城乡生活污染等综合防治,强化郁江彭水段入河排污口监管,提升污水、废水处置能力。五是挖掘弘扬独特水文化,面向公众组织开展郁江水文化活动,加强爱护水环境、节约用水、防汛减灾的宣传,扩大郁江管理的群众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要准确把握示范河流建设的方法步骤,组建强有力工作专班,高质量编制实施方案,倒排工期推进任务落实。

 会议强调,要以郁江彭水段市级示范河流建设为契机,抓严抓实全县河长制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巡查、保洁和执法检查,及时清理河道垃圾,严厉打击涉河违法行为,维护河道安全。进一步完善县级河流“一河一策”方案,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推进科学巡查、精准施治、系统治理。建立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强化明查暗访,注重结果运用,严肃追责问责。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