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从有名到有责有实有效

彭水以“林长制”助力“林长治”

发布时间:2021-07-1409:38:34

近日,彭水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方案》,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做到林长制工作有责、有方、有效,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 琴) 近日,彭水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方案》,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做到林长制工作有责、有方、有效,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根据方案,彭水将从全面建立林长制责任体系、建立落实山林资源保护发展机制、建立落实山林资源损害问题发现与整治机制、建立落实林长制绩效考核评价机制为重点,做到林长制工作有责、有方、有效。到2021年底,全县建立完善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林长+网格护林员”的责任体系,实现林长制责任全覆盖。到2025年,全面构建起责权明确、协调有序、保障有力、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山林资源保护发展机制,生态保护、修复和改革创新、防灾减灾等各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4%左右,森林蓄积量达到1250万立方米,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内,林业有害生物危害尤其是松材线虫病疫情逐年减轻。

在全面建立林长制责任体系方面,县、乡镇(街道)、村(社区)设立“三级”林长,充实网格护林员队伍,建立完善“三级林长+网格护林员”责任体系,落实林长职责与工作报告制度,及时处置巡山护林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强化各级领导责任,推动山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落地落细落实。

在建立落实山林资源保护发展机制方面,围绕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廊道建设,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行最严格的山林资源保护管理,持续推进生态修复,不断提高山林资源生态质量,深化林业改革,推动生态产业惠民,推进国土绿化,着力提升森林数量、森林质量与综合效益。科学利用山林资源,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在建立落实山林资源损害问题发现与整治机制方面,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建立健全问题发现机制,拓宽山林资源损害问题采集渠道,健全监测预防网络,构建全方位、常态化的山林资源损害问题发现机制。建立落实问题整治机制,明确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责任,规范流程、明确界限、依法处置、提高效率,发挥问题整改教育警示作用,让破坏生态环境者付出相应代价。

在建立落实林长制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方面,各级林长对本区域山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负总责,探索建立山林资源保护发展指标量化、考核公开、评价客观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开展林长制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